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水利部:长江中下游五省197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目前长江中下游五省仍有197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抗旱保人饮任务仍然艰巨,不能有丝毫松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强调,要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实人饮解困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陈雷7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在长江中下游五省抗旱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抗旱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抗旱和防汛工作。

  陈雷称,近一个时期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持续干旱,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河湖生态。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近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赴湖北视察旱情,对当前抗旱和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赴江西、湖南、湖北三省重旱区视察旱情,召开长江中下游5省抗旱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陈雷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温家宝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抗旱和防汛工作提出八项要求。

  ——要高度重视旱情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对于促进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至关重要,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管理好通胀预期意义重大。

  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的不利影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做好抗旱工作、促进粮食和农业发展、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抗旱夺丰收的信心,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靠天等雨思想,对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做到旱情不除、抗旱不止,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要进一步加强雨水情和旱情监测,科学研判抗旱形势。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雨情、水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加强信息采集,加密会商分析,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为抢抓农时开展早稻灌溉、中稻栽插和人饮解困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为抗旱指挥决策部署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根据旱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和特点,提早谋划部署,超前组织行动,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提高抗旱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设施,努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要充分考虑当前和今后抗旱用水需求,不断细化完善供用水方案,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调度管理,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要充分发挥三峡、丹江口等水库的综合调蓄作用,统筹协调好防汛、抗旱、发电和航运的关系,适时加大下泄流量,提高流域整体抗灾减灾能力。

  要发挥各类水利工程的抗旱作用,综合采取水库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渠道输水、打井取水等措施以及河湖联调、湖库联调、库闸联调等手段,多措并举增加抗旱水源,千方百计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用水。

  同时,要强化农业节水和科学用水,大力发展管道输水、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努力提高抗旱水源的利用效率。

  ——要全面落实人饮解困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由于干旱持续时间长,一两场降雨还不能从根本上解除旱情,特别是江河湖库水位回升还需要一个过程。要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组织旱区对缺水状况进行逐县、逐乡、逐村、逐户的排查摸底,针对不同缺水类型,制定完善解困方案,采取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各类应急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要切实加强抗旱资金物资使用管理,确保发挥实效。

  旱情发生后,中央多次下拨特大抗旱补助经费,紧急调拨抗旱机具设备,各地也增加了抗旱资金和物资投入。近期,中央财政将再追加特大抗旱经费8亿元,支持长江中下游、江淮等重旱地区开展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也将根据旱区抗旱工作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对重旱区的抗旱物资支持。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快抗旱资金和物资的计划安排和拨付使用,切实加强资金和物资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和物资使用安全高效,尽快发挥抗旱效益。各地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继续增加抗旱投入,抓好抗旱设备、材料的补充添置和调拨供应,确保关键时刻能够调得出,用得上。

  ——要着力抓好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抗旱应急能力。

  要大力加强县级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加大扶持指导力度,建立健全抗旱服务体系。近期,中央财政还将安排4亿元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县级抗旱服务队进行专项补助,国家防办要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积极协调、加快推进,组织指导旱区尽快购置抽水机泵、打井机具、拉水车辆、清淤设备以及发电和动力等设备,完善管理使用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应急抗旱服务能力。

  ——要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

  要全面落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快新一轮治淮等大江大河治理,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抓紧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切实搞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全面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较强降水过程,湖南、贵州等省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当前,南方部分地区的汛情迅速发展,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必须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尤其是西南地区和前期严重干旱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高度防范,切实防止旱涝急转、形势突变可能造成的灾害。

  要切实做好防汛组织动员和汛前检查准备工作,抓紧进行堤防、水库隐患排查与除险,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和预警,完善防洪抢险预案,备足抢险物料,强化山洪灾害预警和防御措施,及时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保障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重点防洪地区以及中小河流、小水库等防洪薄弱环节的度汛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6月6日,国家防总已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贵州、湖南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