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海高考阅卷明日启动 26日晚可查询各科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07:22  新闻晨报

  记者 董川峰

  晨报讯 今天11点过后,为期三天的2011年秋季高考全部结束,阅卷工作将于明天在本市5所高校内全面启动,预计6月下旬结束。 6月26日晚8点后,将公布一本、二本的最低录取资格线,考生也可查询各科成绩。今年,上海将继续向考生和家长开放阅卷点和录取现场。

  语文阅卷的重头戏是“作文”,阅卷老师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会不会有“标准答案”?有个性、批判性的作文会不会得低分?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上海的作文题联想的空间很大,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和社会热点联系的较多,为此,很多考生和家长最担心的是阅卷老师会不会以宽容的态度来打分。

  上海语文阅卷相关负责人对此曾表示,不赞成把学生作文限定在一个框框内,鼓励学生讲真话,给有个性的学生自我表达的空间,多元、有想像力的作文决不会被埋没。他表示:“只要不触碰法律、社会道德的底线,什么样的真话都应该被宽容和鼓励。”

  今年作文阅卷老师都是高校和中学第一线的骨干教师,全部持证上岗,在培训阶段均参加过“实战演习”。而如何让真话、有个性的话在阅卷中被包容、宽容、甚至纵容,是每年上海作文阅卷老师培训中重点强调的内容。在培训中,每一位上岗的阅卷老师还一再被要求必须善待每一份试卷,对每一名考生负责,不以个人喜好来打分。

  上海对作文阅卷最基本的要求是保质量,不求速度。每一篇作文实行两人“背靠背”电脑阅卷打分,互相看不见对方打几分。如果两位老师对一篇作文的打分差距超过一定的分数,这份试卷就需要复核。作文将自动提交给第3名阅卷老师评审,如果他还存在不同意见,这篇作文就会自动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裁定。经过“四评”程序得出的分数将最大限度地确保分数的公平公正。

  电脑会自动设定一篇作文的最少阅卷时间。如果老师看得过快,电脑不会翻页,这样做将确保阅卷老师有充分的时间来评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