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房子地板墙壁断裂 村民称是放炮采煤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7:29  云南网

  省道205公路一段大约有五六公里长的路段上,公路路面到处开裂、塌陷,有两个地方塌陷最为严重,路面裂开的缝隙长达几十米,就连公路边的排水沟也开裂塌陷了。

  在宽塘村委会大山口村民小组村民张小的院子里,水泥地板断裂,两条裂缝长达10多米,最宽的地方有30多厘米。

  

房子地板墙壁断裂村民称是放炮采煤惹的祸

  村里的水泥地面上裂开了一条长长的口子,宽的地方有近40厘米。

  

房子地板墙壁断裂村民称是放炮采煤惹的祸

  村民家的砖房墙壁和房基上也爬上了一条恐怖的裂缝。

  ●富源县一村庄公路、地面、房屋爬满“裂缝”,数百村民担心雨季到来引发地质灾害

  ●村民称村口煤矿放炮采煤惹的祸;矿方则称只人工开采不爆破,矿洞也不在村子底下

  房子墙壁开裂,地板断裂。富源县营上镇宽塘村委会大山口村民小组的数百村民睡在家中夜夜提心吊胆。特别是山顶上公路的裂缝越来越长,从最初的几米延伸到几十米,甚至上千米。而住在半山腰的村民也是一天比一天焦虑,他们担心的是雨季到来后,开裂的公路出现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村中数百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就会受到威胁。

  村民称,造成墙壁开裂,地板断裂,山顶公路开裂塌陷的罪魁祸首就是村口的煤矿越过公路界限,在村子底下非法开采。而煤炭局则回应,该煤矿的开采都是按照图纸在施工,未发现违规开采的行为。

  村民 煤矿放炮采煤,地都震裂了

  省道205公路是经过富源县营上镇宽塘村委会辖区,从宽塘村委会到小牛街一段大约有五六公里长的路段上,公路路面到处开裂、塌陷,有两个地方塌陷最为严重,路面裂开的缝隙长达几十米,就连公路边的排水沟也开裂塌陷了,公路下面的山地也呈现阶梯状。公路开裂和塌陷的地方,路基沉陷较为突出,对过往的车辆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路过的村民介绍说,山顶公路边的裂缝如今越来越长,从最初的几米延伸到几十米,甚至上千米。山下很多村民家的房子墙壁开裂,地板也断裂了,数百村民睡在家中夜夜提心吊胆。

  在宽塘村委会大山口村民小组村民张小的院子,记者看到了可怕的一幕:院子里面的水泥地板断裂,两条裂缝长达10多米,最宽的地方有30多厘米。张小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由于煤矿里面放炮采煤,经常感到整个地下都在震动,她由此怀疑地板开裂是煤矿采煤造成的,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和煤矿负责人反映,都没有人理睬。她最担心雨季到来后,出现滑坡和泥石流怎么办?

  在村民张二奎和张学礼家里,记者也看到,他们家房屋的墙壁上出现很多大小不等的裂缝,最宽的缝隙达到了三四厘米。“我们一大家有13口人都住在里面,万一哪天房子突然垮塌了怎么办呢?”张二奎说,他们家的房子属于土木结构,房子修建起来后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裂缝。但从去年六月份开始,由于煤矿在村子底下放炮,整个村子就像遇到了地震一样,房子的墙壁也开始出现裂缝,而且裂缝是越来越大,他们家五间房子就有几十条裂缝。由于担心房子垮塌,他们每晚都睡不踏实,担心发生意外。“我们都在煤矿里面打工,也不敢找老板赔偿,一旦找到老板的话,他们就会把我们开除,我们就无力养家糊口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整个大山口村民小组有80多户村民,400多口人,很多村民家的房子墙壁都开裂了,除了担心房子垮塌出现意外,更担心的是雨季到来后,开裂的公路出现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房子开裂、公路塌陷的事情能够引起政府部门和煤矿方的重视,给村民一个说法。 <

  矿长 人工开采不会危及民房和公路

  6月4日中午11点左右,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山间的小路,一直往村口方向走去,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山脚有很多小坑,周围还残留着黑色的煤炭。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黑色的小坑就是前几年被炸毁的小煤窑,当时本村的、外村的一些村民就在这些地方私自开采小煤窑,后来被政府部门组织的执法队炸毁掉。现在,已经没有村民再敢私自开采小煤窑了,“一旦抓到的话,就会被判刑。”

  走了半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一个叫大则勒的煤矿。“这些村民完全是乱说,我们全部都是采用人工开采,连雷管和炸药都不会使用,哪里会震裂他们的房子。”煤矿的技术矿长顾学慧对记者说,他们的煤矿从1996年就开始采煤,一直到现在,煤矿的所有手续都齐全,上级部门核定年产量为8万吨,而实际开采量每年只有2万吨左右。距离村庄最近的地方都有1公里到1.5公里远,而且在地下有一个很大的断层,成为了一道天然地屏障,自然地阻断煤层的开采。村民家的房子开裂与煤矿开采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在煤矿里面上班的工人,绝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根本就不存在村民所说的那种,害怕自己被煤矿开除,不敢向政府部门和煤矿汇报的情形。“口说是无凭的,只要有证据证明是我们煤矿造成的房子开裂,地板断裂,我们会承担责任。”

  那公路开裂塌陷又是怎么回事呢?顾学慧称,在公路的对面有一个新成立的煤矿,两家的采区都是以公路为界,早些时候,对方煤矿由于怀疑他们的煤矿有越界和穿越公路开采的情况,还专门请有资质的单位勘探过,勘探的结果是,他们的煤矿没有越界开采的情况。前几年,村中非法采煤的人比较多,他们都是用炸药和雷管开采,加上还有执法队来关停小煤窑时,都是使用炸药和雷管炸,这些原因也有可能导致村民家的房子开裂和地板断裂。

  国土局 营上镇地质隐患威胁1万人

  真如村民所说的那种雨季到来后,这些裂缝和塌陷处容易引发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富源县国土局地质环境科的刘科长。刘科长介绍说,由于以前这里的路段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开裂和塌陷,国土部门并没有将此处列为地质灾害点,但公路部门一直都很重视,将该路段列为重点警示区。今年在安全工作检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国土部门于是将其列为一个地质灾害监测点。

  上个月,县政府和国土局等部门就组成联合工作组,到全县范围内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光营上镇一共就排查出地质灾害点30处,其中滑坡点28处,塌陷点2处,分布在8个村委会30个村民小组,受威胁人员10000余人,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00余万元。工作组在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检查过程中,就发现途经营上镇宽塘村委会辖区内的省道205公路K37+900米和K31+900米两地段,也就是当地村民所反映的公路开裂和塌陷的地方,路基沉陷较为突出,对通行车辆构成一定威胁。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维修,并设立警示牌,确保过往车辆安全。由于村民在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各级领导对此事都高度重视,包括县纪委的领导都打电话到国土局来询问情况,对此事也非常关心。

  刘科长说,由于地形地貌的不同,地质构造的特点,加上矿山开采等多种原因,造成本县比周边县区的地质灾害点要多些。全县有184个地质灾害点,有200多名专职人员对每一个点都有监测,一旦有什么险情,必须立即向国土、政府等部门汇报,当地政府也会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针对村民所说的雨季到来后,公路上的这些裂缝和塌陷处会引发滑坡和泥石流的问题,刘科长表示,“这个问题就不好说了,也是无法预料的。” <

  煤炭局 需做鉴定才能认定责任

  “村民不能凭自己说的,就认定问题是煤矿造成的,这需要请有资质的部门做鉴定。”富源县营上煤炭分局的胡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承诺。胡副局长说,大则勒煤矿三号井是一个合法的煤矿,且六证齐全。分局几乎每个月都会派工作组到该煤矿去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没发现有违规开采的行为。由于该煤矿的煤层比较松软,开采方式都是使用风镐加人工的方式,而不是采取放炮的方式开采。按照相关的规定,位于村子下面和公路下面的煤炭层是禁止开采的,而且还要留好保安煤柱。至于村民反映房子墙壁开裂,地板断裂的事情,是否与煤矿开采有关,就说不清楚了。如果村民认为是煤矿开采造成的,可以向上级政府部门反映,由政府部门出面,请有资质的机构对这些墙壁和地板上的裂缝做鉴定,如果是煤矿开采时造成的,煤矿肯定要承担相关的责任,要么赔偿损失,要么进行修复。如果鉴定和煤矿开采无关,那煤矿就不应当承担责任。

  针对村民担心雨季到来后,开裂的公路出现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问题。胡副局长说,村民的这种担心也是合理的,每年雨季到来后,这些地方确实容易出现滑坡和泥石流等情况。他们的重点就是安全工作,在这点上,煤矿会主动做好。

  记者从云南华联矿产勘探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12月实测绘制的“富源县营上镇大则勒煤矿三号井井下部分主巷道平面图”中看到,采区内共有两条较长的巷道,其中一条已封闭巷道直接横穿公路,而另外一条废旧巷道导线点距离公路两处塌陷的地点分别只有77.12米和97.71米。针对这份勘探图纸,胡副局长马上改口称,该煤矿井口距离公路大约有2000米的距离,通风口距离公路大约有50米的距离,现在还没有开采到通风口的位置。“煤矿是否越界开采,或者穿越公路,也要由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实地勘探后,才能确定。”

  观点PK

  开矿导致地裂

  ●从去年开始,由于煤矿里面放炮采煤,经常感到整个地下都在震动。

  ●房子修建起来30多年从没出现过任何裂缝。但从去年六月份开始,由于煤矿在村子底下放炮,整个村子就像遇到了地震一样,房子的墙壁也开始出现裂缝,而且裂缝是越来越大。

  ●村民们告诉记者,整个大山口村民小组有80多户村民,400多口人,很多村民家的房子墙壁都开裂了。——村民

  挖煤没有影响

  ●我们全部都是采用人工开采,连雷管和炸药都不会使用,哪里会震裂他们的房子。

  ●矿洞距离村庄最近的地方都有1公里到1.5公里远,而且在地下有一个很大的断层,自然的阻断煤层开采。

  ●前几年,村中非法采煤的人比较多,他们都是用炸药和雷管开采,加上还有执法队来关停小煤窑时,都是使用炸药和雷管炸,这些原因也有可能导致村民家的房子开裂和地板断裂。——矿长

  田钿 程艺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