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季风是造成长江中下游旱涝急转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5:37  新华网
因水位持续下降,渔船搁置在鄱阳湖星子段干枯的河床(5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资料图片)   因水位持续下降,渔船搁置在鄱阳湖星子段干枯的河床(5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资料图片)

 自6月4日开始的强降雨致江西丰城市小港闸出现重大险情,两岸护坡大面积倒塌,严重危及水闸与赣东大堤堤身安全(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自6月4日开始的强降雨致江西丰城市小港闸出现重大险情,两岸护坡大面积倒塌,严重危及水闸与赣东大堤堤身安全(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自6月4日开始的强降雨致江西丰城市小港闸出现重大险情,两岸护坡大面积倒塌,严重危及水闸与赣东大堤堤身安全,百余辆装载机、挖掘机、工程车等救灾设备已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中(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自6月4日开始的强降雨致江西丰城市小港闸出现重大险情,两岸护坡大面积倒塌,严重危及水闸与赣东大堤堤身安全,百余辆装载机、挖掘机、工程车等救灾设备已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中(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张辛欣)中央气象台消息,10日白天到夜间,从苏皖南部到广西西部形成一条强降雨带,将有9省(区、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新一轮降雨是否引发旱涝急转?旱涝急转是否对农业生产带来致命打击?新华社记者采访中国气象局权威专家,解析长江中下游天气形势。

  一问:当前强降雨是否会引发旱涝急转

  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湖南中北部和西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西北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前期出现了很强的降水,加上这次降雨强度较大,造成旱涝急转可能性很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说。

  这次天气过程的雨带相对比较窄,但强度却比较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0-11日,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大暴雨,有些地区甚至可能出现150毫米以上的降水。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9日,贵州中南部及北部局地、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降雨20-50毫米,湖南北部部分地区、湖北东南部、安徽东南部70-120毫米、局地150-200毫米,湖北通城236毫米。

  “在江南、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林建说。

  “在上一次降水过程中,湖南、贵州、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出现旱涝急转,因强降雨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如果后期持续重复出现类似强降雨,涝灾很可能出现。”林建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偏多。气象专家建议,长江中下游地区及贵州等地需密切关注未来雨情和水情变化,做好中小河流、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防范局地强降水或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地各部门还需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科学拦蓄、调度雨水资源,继续做好长江中下游旱区蓄水抗旱工作。

  二问:旱涝急转是什么气候原因所致

  “所谓旱涝急转,就是某一地区或流域发生较长时间干旱时,突遇集中强降雨,引起河水陡涨,客水入侵、内水难以及时外排的现象。”林建说。

  在常年的4月至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开始增多,并逐步进入明显多雨期。而今年1月至5月,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51.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近期的强降雨导致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短时间内由抗旱转为防涝。

  “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是季风。”林建说,季风是影响降水的主要因素,尽管今年季风爆发时间偏早,但中期出现中断。现在季风加强,急流加强,副高北面有弱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对峙,出现了对流性降水。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表示,造成前期持续少雨的气候背景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去年7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衰减并结束,海洋环流的变化导致春季热带西太平洋对流活动明显偏弱,副热带高压偏弱,位置偏东,不利于热带水汽向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

  此外,今年春季欧洲和俄罗斯中部出现持续的高气压异常活动,而东部为低气压环流。这种大气环流形势导致强冷空气频繁入侵我国,抑制了热带暖湿气流向北推进,无法形成有效降水。

  专家分析,目前,水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北方有冷空气扩散南下,冷暖空气交汇的地方位于长江流域附近,从而在近期会给这里带来明显降雨过程。

  三问:旱涝急转会对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

  “我国的旱涝灾害年年都有,对于具体的某一家某一户,可能会造成很大影响,但总体来看,补栽补种及时的话,对全年粮食生产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况且南方后期温度高,粮食生产的回旋余地也较大。”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说。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表示,根据最近的预测来看,近期十天之内,长江中下游地区还会有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要在抗旱的同时做好防涝的准备。部分地区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此外,江南、华南需做好早稻田间管理,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控水晒田,促进早稻根系生长。江淮、江汉、江南东北部要加强一季稻水肥管理,培育壮秧,适时栽插。棉花、大豆、蔬菜作物等旱地要及时清沟排水,防御渍涝灾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长江 旱涝急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