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反恐合作是上合组织头等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13日电(记者 刘恺 张代蕾 娄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坦纳举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仅10年,但该组织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卢金说,对于一个国际组织来说,10年时间并不长,年轻的上合组织在10年间迅速发展壮大。他说,上合组织目前拥有6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2个对话伙伴国,部分观察员国申请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还有很多国家希望通过某种方式参与上合组织的活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组织的吸引力和活力正不断提升。

  “防务安全特别是反恐方面的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头等要务,”卢金说,“上合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地区反恐机构以来,在反恐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定期举行反恐演习、情报交流、人员培训等,目前已通过了未来几年的演习计划。总的来说,反恐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合作的一大亮点。”

  在阿富汗问题和打击毒品犯罪等领域的合作也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卢金说,为保证地区稳定和安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加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卢金同时指出,尽管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建立了银行联合体等机构,并出台了部分共同合作项目,但受种种因素制约,经贸领域合作的水平还相对落后。“各成员国都有意愿改变这一状况,希望通过深化经贸合作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他说。

  卢金说,中国和俄罗斯是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对推动该组织的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发展是两国在上合组织开展密切合作的重要动力。

  展望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卢金引用了毛泽东的名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认为,上合组织在国际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未来应该继续发挥地区一体化潜力,进一步拓展经贸、人文和安全合作,使该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