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江门对塑化剂抽检结果与食药监局通报出现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1:47  南方都市报
高迪公司老板朱先生出示江门市质监局下发的责令召回通知书,上面显示绿茶粉产品检出塑化剂1.08mg/kg,明显低于国家标准。 南都记者 陈平生 摄   高迪公司老板朱先生出示江门市质监局下发的责令召回通知书,上面显示绿茶粉产品检出塑化剂1.08mg/kg,明显低于国家标准。 南都记者 陈平生 摄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日公布全国4家公司8种产品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涉及广东3家公司5种产品,其中包括江门2家公司4种产品。而江门市政府昨日就清查塑化剂产品进展情况发出通告,称江门4种产品中3种并未检出塑化剂成分,1种检出。江门市质监局检出高迪食品公司绿茶粉DEHP数值为1.08mg/kg,该公司认为数值低于1.5mg/kg国标不应受到通报召回。

    江门抽检结果出现差异

  在前晚紧急会议后,江门市政府昨日凌晨近1时发文,通告了江门市清查塑化剂产品进展情况。江门市专项行动中,首先根据省通报的情况,对江门市顶宏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得知该公司于2009年2月、3月分别从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共购进涉嫌含有DEHP的柠檬色香油60支(每支650克),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追查产品去向。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已于2009年9月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并停产。

  根据线索,江门市对生产“朱师傅”牌食品添加剂的高迪食品有限公司、展旺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台资企业,同一法人)开展了专项检查,经抽取两公司的18种产品送检,经检验,发现1批绿茶粉产品含DEHP。

  而对被通报的高迪食品公司生产的液态酥油、蛋牛奶香油和展旺食品公司生产的面包酵素改良剂等3种问题产品,江门市抽检结果与国家食药监局通报出现差异。江门市政府通报表示,经广东省质检院检验,3种产品均没有检出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成分。

  企业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江门市政府表示,已派驻工作组进驻高迪、展旺公司调查,责令两公司召回相关产品,警方也已迅速立案侦查,并对企业责任人采取控制措施。

  虽然通报中表示3种产品未检出问题,但江门市政府通报又称已封存3种问题产品及所有原材料,同时对本市涉嫌使用面包酵素改良剂的糕点企业的食品进行全面清查。此外,江门市对全市共15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经抽检,除高迪、展旺外,其他13家添加剂企业暂时未检出含有D EH P的产品。

  对于政府通报产品问题,高迪、展旺公司老板朱先生称,公司绿茶粉完全安全,且用于烘焙的使用量不大于3%,终端产品残留量微乎其微,但本着对社会负责及尊重政府决定的考虑,公司决定主动召回绿茶粉以示负责。他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检验,至少确认其绿茶粉安全合格。

  国家的通报江门有异议江门的通告企业不认可

  江门市政府及市质监局表示以当地通告为准

  江门市政府昨日通报内容,与国家食药监局通报出现差异,参照企业说法则更为混乱不明。国家食药监局通报江门4产品均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江门通报其中绿茶粉检出、其他3种未检出,而前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两企业出具文件证明绿茶粉检出DEHP数值为1.08m g/kg,属于合格产品,两企业反而认同另三种产品轻微超标。此外,国家局通报中企业名称为“展望”,而江门市政府通报中为“展旺”,企业接受采访时也称为“展旺”。

  对于这种差异,南都记者昨日联系江门市政府及市质监局采访,被告知以通告为准。依照通告,江门对4种产品检测情况都给出了结论,其中3种给出了检测数据为未检出,另一种即绿茶粉未给出数据,但说明称抽检了绿茶粉生产用原材料,经检验5种原料中有2种原料(绿茶料原粉、抹茶)含有DEHP。

  高迪、展旺两公司的老板朱先生对被通报感觉措手不及,因为认为企业产品目前问题并不大,整改完善即可。四种产品中,朱先生认为绿茶粉完全合格,另三种检出轻微超标,但该公司与东莞昱延从无业务往来,塑化剂也并非其产品的上游行业。

  根据企业提供的江门市质监局6月5日向高迪公司发出的食品责令召回通知书原件,其绿茶粉D EH P检验数值为1.08mg/kg。高迪公司认为通知书与卫生部6月5日发出的《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问答》存在矛盾,该问答明确DEHP对健康影响取决于摄入量,以60公斤体重成人来讲,世卫组织、美国食药监管局、欧盟分别认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1.5、2.4和3.0mg及以下量是安全的,空气、水等环境中普遍存在DEHP,DEHP从包装材料迁移到食品的国家标准(GB9685)为1.5mg/kg,因此高迪公司绿茶粉不应被通报和召回。

  对另3种产品数值超标问题,朱先生称只知道结论,但企业未收到具体检测数据。由于另3种产品并非其主产品,朱先生表示认可超标,不愿再起争议,但对主产品绿茶粉,他坚持要求恢复合格结论。

  南都记者采访过程中获悉,对国家局通报结果,江门市颇觉意外,因为不知其中除绿茶粉外的3种产品检出塑化剂的依据何在。是否不同批次检测导致差异,目前还难下结论。据企业反映,6月1日省食品安全部门有4批次工作人员到达该厂,封存了涉嫌产品。6月5日企业收到绿茶粉检出塑化剂DEHP1.08mg/kg并召回的通知。企业在6月2日也委托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鉴定机构SG S集团对产品进行鉴定,SGS在6月10日出具报告,对绿茶粉的检验结论是未检出DEHP、DBP等6类塑化剂。

  企业还反映东莞昱延产品实际流向江门另一公司,昨日江门市通报中提到江门市顶宏食品有限公司2009年曾经购买涉嫌含有DEHP的柠檬色香油60支。但该公司2009年9月已停产注销,且企业提到流向的江门公司名称为三个字,并非顶宏公司。江门是否存在这家未被公开的购买昱延塑化剂的公司,目前尚未确认,江门市有关部门对此未作回应。 南都记者 杨秀伟

  国家食药监局通报

  江门4产品均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江门市政府通告

  4种产品中绿茶粉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其他3种未检出。

  涉事企业

  出具文件证明绿茶粉检出DEHP数值1.08m g/kg,认为其属于合格产品,反而认同另三种产品轻微超标。

  扫街

  问题绿茶粉在穗仍有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日发出紧急通知禁用广东、浙江4家企业含塑化剂产品,来自广州、江门的3家企业“上榜”。记者昨日走访广州一德路市场,没有发现广州市美益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番石榴香精。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已停售、封存包括番石榴香精在内的所有食用香精,并接受退货,目前公司内部正抓紧查找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被曝光的江门市高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茶粉在广州市场依然有售。

  记者昨日走访了一德路食品批发市场,这里有不少档口销售香精、香料等产品,但是,一些老板显然已经看过新闻报道,对被曝光的含塑化剂产品“心里有数”,因而对“生客”的咨询显得比较警惕。对于广州产的美益番石榴香精,多数老板直接摇头表示“没有”,有的一听说“美益”二字,甚至还向记者嘀咕道:“是不是想搞事”。

  记者走访近十家店铺,都没有在货架上发现美益相关香精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被曝光的江门产的含塑化剂产品则相对容易找到。记者在一德路海中宝市场临街的一家食品经营部中就找到了江门市高迪公司生产的朱师傅绿茶粉,为小圆柱桶包装,规格为500克,售价85元。

  至于高迪公司所产的液态酥油和蛋牛奶香油、江门市展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酵素改良剂,以及杭州溢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香精、绿茶香精、杏仁香精等产品,记者昨日走访并未发现其踪迹。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表态

  省食安委:

  “涉塑”产品要追查到底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林洪海 通讯员粤食安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府秘书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捍东在广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会上明确表示,对于国家前日通报的省内涉三个企业、五类产品涉及使用塑化剂问题,食安委将坚决予以打击,并追查到底,并及时通报相应情况。

  李捍东表示,此次广东省举办大规模宣传周活动,目的就是要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促进公众树立科学的食品消费理念,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风险的能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对于昨天国家通报的广东省三家企业(广州一家、江门两家)五类产品中测出塑化剂问题,省食安委办公室将责成相关单位全力追查,一定要追查到底”,李捍东表示道。

  据悉,按照本次宣传周的安排,明天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将就我省食品安全形势进行通报。

  15-20日,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孕产妇、儿童食品卫生与营养、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热点问题在广东省食品安全网上举行在线答疑。市民可登录http://www.gdfs.gov.cn参与互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江门 塑化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