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外来工称广州增城聚集滋事人员多系无业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4:11  东方早报
广州增城市新塘镇聚众现场。 广州增城市新塘镇聚众现场。

  民众希望政府及警方尽快平息事件 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早报记者 葛熔金 于松

  连续3天,在中国繁华的大都市广州下属的增城市新塘镇,都发生了人员聚集滋事事件

  6月10日晚,3辆警车、1辆救护车和多辆私家车被砸烂;11日上午至晚间,又有上百人聚集;12日深夜,再次发生人员聚集,有消息称他们不但打砸过往轿车与路人、破坏了部分沿街建筑的设施,甚至放火烧车,官方出动大批特警与武警后,该事件才平息。

  昨日白天,武警与特警成队在增城街头巡逻,他们手拿盾牌,头戴钢盔。昨晚9时30分许,早报记者看到,新塘镇的各个路口也有武警与特警进行把守,沿街店铺相当一部分还在正常营业,秩序比较平静。

  但中国人民银行增城支行已经发出通知,称新塘镇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仍未平息,为确保新塘地区金融机构安全,要求当地所有金融机构的ATM从当天起,在每天白天下班后停止营业。

  急调特警武警增援

  据知情人士称,12日晚,新塘镇又有人员聚集,并向出警的民警投掷石块与矿泉水瓶等物。多人在网上发帖称,聚集人群随后又开始向过往车辆与路人投递砖头与石块,并打砸道路交通设施与建筑物门窗。

  有目击者传给早报记者的两组照片(黑夜与白天)显示:12日晚,大街上有被掀翻的轿车,被点燃的物品;13日白天,新塘镇麦当劳餐厅对面的一幢建筑,窗玻璃被砸烂。有人发微博“晒”了被击伤的四肢。

  有人在网上发帖称,12日晚开车经过新塘镇时,看见有人在街上乱砸街边建筑物的玻璃,前面车辆纷纷调头躲避“石头雨”。一名自称“民警”的男子发帖称“被击中了脚踝”,并称“几十辆警车被毁,落单警察被群殴,砖头如下雨”。

  有消息称,12日晚,又有大批特警与武警紧急被调入增城新塘镇。

  但对上述消息,官方均未有回应。

  13日夜间,广州增城市新塘镇部分村民手持1米多长的钢管上街巡逻。村民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家园”。与此同时,大量新塘本地人也在微博上称,当地正在武装村民,对抗外来民工,这种状况引发了导致更大社会族群对立的担忧。

  打工仔呼吁别受挑拨

  11日与12日,广州警方曾先后就前两次人员聚集滋事一事向媒体做了通报。不过,截至早报记者今日零时发稿,广州公安尚未就12日晚的群众聚集事件进行通报。

  增城连续打砸事件开始于6月10日。据增城市市长叶牛平介绍,6月10日21时许,四川籍孕妇王联梅在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农家福超市门口违章占道经营摆摊档,并与该村治保会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现场逐渐聚集上百人起哄,部分不法分子向政府工作人员及警车、出警人员投掷矿泉水瓶及砖块。

  据《羊城晚报》报道,在12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万庆良说:“一段时间内,网络、视频上造谣很多,说孕妇、孕妇丈夫被打死。我们昨天专门安排了当事人孕妇的丈夫讲明事情真相,当事人没有死亡,孕妇和胎儿也健康。”

  有记者昨日到大敦村对群众进行访谈,民众都希望政府及警方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平息事件,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表示,滋事人员多为游手好闲的无业青年,只有极少数农民工受怂恿,且并非都是四川人,希望大家辩证看待,不要受挑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增城 聚众滋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