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湖北十堰遭建国以来最重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4日电(记者吴植)记者14日从湖北省十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尽管近日湖北南部等地经历数轮强降雨,已形成“旱涝急转”局面,但鄂西北晴热少雨天气可能将持续到7月中旬,十堰市所遭受的旱情已发展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受旱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灾害损失之重十分罕见。

  同时,气象部门预测分析认为,今夏鄂西北也可能发生“前旱后涝”,甚至在一夜之间由旱转涝。因此,十堰在做好抗大旱工作的同时,正开始着手防汛准备,对重点堤防、水库、电站、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

  受秋冬春夏四季连旱的影响,目前十堰市350万人口中,因旱受灾人口达173万人。其中,因干旱造成夏荒生活困难的有7.4万户25.2万人。近期全市饮水困难的人畜数量急剧增加,饮水困难的农村人口由半月前的54万人发展到77.6万人,饮水困难的大牲畜由8万头增加到22万头。

  通过一系列应急措施,全市已基本解决了40.2万人、12万头大牲畜饮水问题,初步缓解了21.5万人、8万头大牲畜饮水问题。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郧县通过20辆特制送水车为灾区送水;竹山溢水镇经10多天昼夜施工,挖掘蓄水池一座和渠道1500米。

  农业经济方面,十堰市农业受灾持续加重,夏收减产已成定局。据统计,全市夏粮播种面积149.4万亩,总产5.6亿斤,减幅15%。其中,小麦减产17%,油菜减产34%,蚕豌豆减产12%,马铃薯减产11%。

  据介绍,十堰市各地工作重心已全面转移到抗旱救灾上来,省市县均加大了抗旱救灾投入。截至目前,湖北省财政三批次下达十堰市抗旱救灾资金1580万元,市县共投入抗旱资金7000多万元,动用设备2.3万台套,出动送水车辆1050辆(次)。全市3万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以及百万群众正奋战在抗旱一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