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京沪高铁工程师称列车降速有利于缓解亏本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7:24  浙江在线
最快速度控制在300公里每小时 最快速度控制在300公里每小时

中国北车集团黄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任刚 中国北车集团黄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任刚

京沪高铁每个车厢的首尾都装有两个红色的紧急制动拉闸 京沪高铁每个车厢的首尾都装有两个红色的紧急制动拉闸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 (记者 徐晓 通讯员 吴蔚 房智辉) 下午2点33分,记者乘坐G145次高铁从北京南站出发返回杭州,沿途将停靠天津南站、徐州站、南京南站,预计晚上8点06分到达上海虹桥南站。

  京沪高铁开行15分钟左右,时速攀上了300公里,并保持这个速度高速运行。与时速350公里沪杭高铁相比,京沪高铁为何不追求高速,始终保持在时速300公里左右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随车体验的中国北车集团黄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任刚。

  任刚介绍说,并非京沪高铁不能开到350公里,而是考虑到运营成本的问题。据了解,高铁功率和速度成三次方关系。京沪高铁行程长,耗能大,从350公里降到300公里,能耗可减少约60%。“降速有利于缓解亏本压力,特别是降速后轨道和动车组损耗都会减少,零部件使用周期变长,养护和维修费用也大大减低。”

  同时,记者在乘坐体验中发现,京沪高铁每个车厢的首尾都装有两个红色拉闸,在火灾等紧急突发状况下,乘客可拉闸,待随车工程师及司机共同确认后,可以停止高铁运行。

  “高铁和飞机一样,都有一个‘黑匣子’,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信息会及时传回路面控制台,如果列车遇到紧急故障,控制台的工作人员也能及时了解情况。”任刚告诉记者。如果路面电压故障,导致高铁供电不足,在轨道上停车了,高铁仍自带120分钟应急电量,供紧急逃生、通风、照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减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