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俄元首发联合声明将扩大深化两军交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23:4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网莫斯科6月16日电 (记者 张朔 田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6日在莫斯科发表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的联合声明。

  这份声明指出,中俄关系的基础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平等互信,承认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利益,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内政,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开展全方位合作;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

  声明称,条约签署后的第二个10年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大发展开辟了新机遇。双方将继续遵循条约确立的原则和精神,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为此,双方决定:

  一、将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不断增进互信,相互坚定支持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将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

  二、将全面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主要包括:将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提升至1000亿美元,在2020年前提升至2000亿美元;全面推进石油、天然气、核能、煤炭、电力、新能源等合作,在互利基础上构建战略性、长期性能源伙伴关系等。

  三、从国家和社会层面对中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电影、档案、青年等领域的合作给予全面推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打造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四、将扩大和深化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军交流和合作,增进两军传统友谊。

  五、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加强在联合国、20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俄印(度)等合作机制深入发展,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为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懈努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交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