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第二届聂耳音乐周唱响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7:12  云南电视台
文艺晚会现场 段晓瑞/摄 文艺晚会现场 段晓瑞/摄
著名指挥家曹鹏指挥万人大合唱 段晓瑞/摄 著名指挥家曹鹏指挥万人大合唱 段晓瑞/摄

  深情的旋律诉说着对故乡红土的魂牵梦萦,激扬的乐章嘹亮着中华奋进的时代强音——昨晚的上海大剧院华灯璀璨、歌舞欢腾,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人民的声音》在这里激情上演,为党的90华诞隆重献礼。

  出席并观看晚会的上海市领导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丁薛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姜梁、李良园;云南省出席的领导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田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以及在沪部分著名艺术家代表、大学生代表和上海各界群众共计1800余人。

  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时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宣部批准将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列入建党9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上世纪三十年代初,聂耳从云南来到上海,上海成为聂耳音乐创作走向成熟、达到巅峰的地方,这里留下了聂耳音乐创作、投身革命事业的光辉足迹,也催生了聂耳音乐人生中一批最著名的音乐作品。而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云南与上海也结下了对口帮扶、亲如兄弟的手足情谊。因此,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开幕式演出选择上海举办,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缅怀聂耳英华一生,讴歌先驱爱国精神,续写沪滇两地情谊,激越时代先锋强音——昨晚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人民的声音》,来自沪、滇以及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用饱含深情的精彩演绎,向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致敬,共同奏响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华彩乐章。整台晚会以主持人串联和人物情景式“对话”为线索,把“云海涛声”、“对话翠湖”、“对话浦江”、“对话国歌”等篇章有机融合,从时空交错中撷取“母子两地情”、“上海的创作生活”、“国歌的诞生”等故事情节加以浓墨重彩的艺术渲染。晚会通过歌曲演唱《飞花歌》、《开路先锋》、《梅娘曲》,多媒体现代舞《黑天使》,诗朗诵《致国歌》,少儿情景表演《卖报歌》以及交响乐演奏及合唱等丰富艺术手段完美呈现聂耳的经典作品,唤起一代又一代人的红色记忆,激发出中华儿女慷慨激昂、催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

  晚会尾声,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力量在每一个音节中汇集,希望在每一个旋律中升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在《国歌》的每一个音符中澎湃激昂,“前进,前进,前进进”的铿锵豪情,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精彩纷呈的演出在上海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现场气氛庄重热烈、高潮迭起,多次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晚会结束后,俞正声等领导走上舞台,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俞正声满怀深情地说:“聂耳是我们的革命先驱,他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歌声将永远激励我们勇敢前进!”

  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由中国文联、云南省、上海市、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昆明日报 记者李丹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聂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