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网上村官故事征集:这个小伙子就是咱们的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09:44  新华网

  编者按:这是一群有理想、有知识、有干劲的年轻人,正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大步行走。超过20万名的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生力量。他们看到了什么,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用双手和智慧改变了什么,他们的选择对新时期的青年有什么启示?新华网特别推出了“为党旗添光彩——大学生村官讲述自己的故事”活动,“村官”们踊跃讲述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这里我们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故事,以飨网友。

  2009年的7月份,文凯从大学毕业,满怀着激情与理想,回到山西省交口县,这个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他可爱的家乡。同年8月,他就被选聘为温泉乡樊家沿村村委主任助理。

  一年后,在文凯大喜之日,村里的老支书、村委主任,还有四个自然村的村长,一个不落全都大老远租车来参加他的婚礼。这位“大学生村官”到底做了些什么,能成为村民们的忘年之交?这里有三个片段,希望能勾勒出一个年轻人在农村大笔书写的青春故事。

  报到那天,一个小时的路跑了两小时

  2009年8月,我被选聘为温泉乡樊家沿村村委主任助理。新的生活,新的开始,我满怀憧憬。在温泉乡政府报到后,我便马不停蹄地朝自己的村子赶去。没有交通工具,我就借了一辆摩托车,找不到路,我边走边问。山路崎岖,一路颠簸,一小时不到的路程,花了我两个多小时。和蔼的支部书记、朴实的村委主任、憨厚的村长和不善言谈却一直微笑的村会计,他们细细打量我这个新来的大学生村官,详细地给我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

  老支书的儿媳看我满头大汗,时不时给我递来雪白的毛巾。邻居的大妈,在我百般推脱下,还是敲开一颗颗刚刚剥掉绿皮的核桃递给我。那时,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这里,从此便是我的家,一定要在这里闯出一片新天地。

  路通那天,60岁老支书拉着我挨桌引荐

  随后的日子,按照乡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在村里逐步展开了工作:危房普查、林权制度改革、农村合作医疗、人口普查、计划生育……挨家挨户认真走访,详细登记,掌握真实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村里的大叔大妈见了我,总会说:“小伙子,忙完了来咱家吃饭啊!”我微微一笑,就在我擦拭汗水的一瞬间,递上来的不是一颗鲜脆脆的苹果,便是一杯香飘飘的清茶。

  在上级领导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10月底,我们村“村村通”水泥路终于修好了。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村里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县、乡的领导也前来剪彩祝贺。60多岁的老支书拉着我和他一起敬酒,在每张坐满客人的饭桌前,他都会用颤抖的双手举起酒杯,把我介绍给大家:“这小伙子,就是咱们的村官,咱们的路终于修通了!”

  结婚那天,村干部们一个不落都来祝贺

  不会忘记,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和老书记一起,睡在了他们家的长炕上,聊生活、谈工作,直至深夜;也不会忘记,有多少个寂寞的夜晚,我站在村里的高处,寻着微弱的手机信号,和家人说:“明天,也许后天,我就可以回家了!”更不会忘记,有多少个风吹日晒的日子,我曾在村长家狼吞虎咽。他挑水,我摘菜,他炒菜,我和面,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面让我明白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鱼水情欢,血浓于水!

  我忘不了,自己结婚的那一天,老支书、村委主任还有四个自然村的村长,他们一个不落,大老远租车来参加我的婚礼;我忘不了,2010年村党支部纳新大会上,全体党员一个不落,举手把我推选为预备党员;我忘不了,乡亲们在我踏出他们家门时,目送我到好远好远:“小伙子,下次一定再来!”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学生村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