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记者调查发现清理道路不合理收费各地阻碍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9: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从今天(20日)起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此次清理整顿主要围绕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过高以及不合理的公路收费三个方面进行。然而记者在各地探访发现:由于部门利益所在,清理工作任重道远。

  南京市民黄乃海此前向媒体反应: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超过法定收费标准50%,并且这条高速公路14年来的总收益达28亿元,远远超过当初9.8亿元的建设成本。江苏省交通厅曾回应表示,将对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情况摸底调查,但对眼下南京机场高速超标50%收费的情况,还没有具体表示如何处理:

  今天记者来回禄口机场时,依然被收费40元。对此,南京市民很不满意。市民黄乃海21号将向南京中院提出起诉。

  在记者的街头采访中,许多司机表示希望尽快出结果:“希望能尽快有个解决方案。”,“希望能尽快,其他的收费站也能去查一查,是不是也收费收的很高。”

  在山东济南,有市民反应,只要上高速,无论几公里,都要被收取10元或15元的通行费,很多车主对高速公路这种过高的“起步价”难以理解:

  车主:我从济南北上的高速,到机场26公里收10元高速费,为什么只有2公里也收我10元?我后来问的时候才知道高速公路也有最低收费。

  山东省规定不超过7座客车每公里收费0.4元,但并没有最低收费10元或15元的规定。

  济南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吉泉:这是不正确的,根本就没有这个规定,应该按照每公里0.4元计算,如果计算标准少于3元的话,应该收5元钱或者不收。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于1986年10月正式通车。国家审计署在2008年就审计指出:河南省郑州黄河大桥总投资1.78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100万元,早在1996年就已经用收费还清了全部银行贷款。此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违规继续收费14.5亿元。记者今天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收费站前一个通行收费公示板上看到这样的内容:收费起止日期为:2000年12月28号至2020年12月27号:

  中午12点,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收费站口,两位长途车客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趟45元,一天90元,一个月2700,一年都3万了。在电视上看到不允许他们收费了。”,“按说还贷都还完了,黄河桥(收费站)早就该撤了。”记者从河南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清理公路不合理收费目前尚无明确措施:“现在不可能马上就采取什么动作,根据程序四个阶段,第一学习贯彻,第二调查摸底,现在正在学习贯彻阶段。”

  调查发现,很多地方政府对公路收费有利益的需求和驱动,把收费公路当作地方政府的印钞机,或者是没有烟筒的工厂,甚至在一些二三线以下的县城地级市的收费公路是除了土地之外的最高收入来源。有一些省份有专门的收费公路招商引资意见,可以把收费公路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的项目,然后用各种手段让收费期限不断延长。

  五部委联手清理公路乱收费是对最近一段时间来,公众对公路乱收费不满的最好回应,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杨宏山分析认为,指望一纸通知就能彻底解决公路收费乱象并不现实。

  杨宏山:地方的收费公路的运营部门之所以超期超标准的收费,就是得到了地方相关价格部门的许可,也就是说他的收费从行政流程上来说,他是合法的。单纯的依靠地方政府自查自纠来处理这个事情,实际上很难从根本上扭转收费公路乱收费这种乱象,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也要加大对这些乱象的查处力度,包括对行政主管部门的问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道路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