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钱塘江流域洪水441万人受灾 近2000家企业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1:45  京华时报
6月20日,浙江兰溪市区一低洼地带道路被水淹没,市民只能乘船出行。新华社发 6月20日,浙江兰溪市区一低洼地带道路被水淹没,市民只能乘船出行。新华社发

  截至20日,浙江钱塘江流域遭遇的56年来最大洪水已致441.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截至20日7时,汛情已导致1846家企业停产,当地已转移群众29.2万人。考虑到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汛安全,21日9时30分,新安江水库将开闸泄洪。

  440余万人遭受洪灾

  3日以来,四轮强降雨持续侵袭浙江。据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20日7时,浙江省有10个市5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441.3万人,倒塌房屋8400间,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1.6千公顷,726条次公路中断。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9亿元。

  据初步统计,浙江省已经累计投入抢险33.6万人次,机械14375台套、编织袋104.6万条以及一批沙石料、木材、钢材等抢险物资,转移群众29.2万人,解救受困群众1.88万人。

  据了解,目前,衢州、兰溪等沿江部分防御标准较低的农村堤防因洪水超过设防标准,出现漫堤进水受淹等险情。其中兰溪市前方、泽基、后郑、石龙头、帝桃等5小片低标准农堤漫溢,洲上黄沙片进水,转移12300余人。

  兰溪市紧急撤离群众

  遭遇1955年以来最大洪峰的钱塘江流域兰溪市是此次汛情的重灾区之一。兰江干堤16日以来出现管涌、渗透现象,目前全市16个镇乡(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共转移8万多人,高水位洪水引起城区排水困难和江水倒灌现象,部分街道交通拥堵严重。

  19日晚至20日晨,兰江流域再遇强降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赵法元表示,19日以来兰溪站水位上涨迅速,20日8时,洪峰已到达兰溪,洪峰流量达12500立方米/秒,洪峰水位33.75米,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

  20日,浙江省防指决定启动钱塘江干流防御特大型洪水方案,兰溪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动员令,兰溪市已进入紧急防汛期。目前,兰溪市正在继续紧急撤离危险区域群众,全力抢险。

  新安江12年来首次泄洪

  从18日开始一轮的降雨落区与前三轮强降雨基本重叠,钱塘江、浦阳江、东苕溪及杭嘉湖平原河网水位再次上涨,形势更加严峻,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20日启动了防御特大洪水方案。

  根据20日晚间的消息,考虑到今年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汛安全,浙江省防指决定在21日9时30分对新安江水库实施泄洪,这将是新安江水库自1999年以来首次泄洪,也是水库在1959年建成以来的第六次。

  1846家企业因汛情停产

  连日来严峻的汛情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截至20日,四次强降水累计造成浙江22个乡镇、728个村、155193户居民停电。浙江多地农作物被淹,粮油果蔬灾情也在初步显现。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等地,小麦总面积的17.6%、油菜总面积的2%尚未收割。蔬菜、水果受淹直接推高了市场价格,在一些菜市场,受影响最明显的叶菜菜价涨了40%左右。工业生产同样受到影响,截至20日7时,汛情已导致1846家企业停产。

  >>民政部

  南方四次暴雨洪灾致175人亡

  民政部20日透露,6月3日以来的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175人死亡,86人失踪。

  3日以来,南方部分地区相继出现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长江中下游、西南及华南地区部分省份多次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

  据统计,3日以来的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3省(自治区、直辖市)86个市(州)510个县(市、区)3657万人次受灾,175人死亡,86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64.2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350.2亿元。

  针对6月份以来南方严重暴雨洪涝灾情,财政部、民政部累计安排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65亿元。民政部紧急向贵州、湖南、安徽三省灾区调运5000顶救灾专用帐篷和5万床棉被,切实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

  >>四川

  中断78小时后成昆铁路抢通

  6月20日12时54分,经成都铁路局2000余名干部职工的昼夜鏖战,因大暴雨而中断78小时多的成昆铁路抢通。

  6月16日夜,成昆铁路白果至普雄区段遭遇大暴雨,并引发山体溜坍,造成多处区间中断行车。水害发生后,铁路方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专家技术人员以及成都铁路局抢险指挥部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由于白果至白石岩区间路基被洪水冲毁,轨排悬空200多米,该地段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抢险队伍配备2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克服现场作业面狭窄、气候条件差、后勤补给困难等不利因素,迅速在现场进行全力抢险。

  经应急抢险指挥部科学组织,周密调度,一线干部职工顶风冒雨,不怕疲劳,彻夜奋战,20日12时54分,白果至白石岩间线路被抢通。至此,因大暴雨中断的成昆铁路全线抢通。

  本版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钱塘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