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乌签署35亿美元协议 涉及能源电力等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4:20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昨日,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表示,中乌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协议,涉及农业、能源、电力、科技、创新等领域。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乌)是中乌两国关系史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亚努科维奇说。他还表示,希望对华出口更多食品,并希望在飞机制造业方面可以跟中国有更多合作。

  与此同时,胡锦涛和亚努科维奇20日在基辅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

  深化多领域合作

  在《联合声明》中,中乌双方一致认为,经贸、投资、科技、航天、航空、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发展方向。

  同时,中方愿与乌方在两国政府间《关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协定》框架下,遵照平等互利、商业运作的原则,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在基辅地区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其他重大项目上的合作。

  双方并愿积极支持两国实业界开展相互投资,并在本国为中乌两国投资者创造良好条件,以吸引相互投资。

  其中,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参与签订中乌间有关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乌克兰人民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协定》和《中国商务部与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关于定期交换双边贸易进出口商品指导性清单的议定书》。

  此外,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出席签订了与乌方合作建设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至基辅轻轨铁路贷款协议。而根据乌克兰和俄罗斯媒体报道,中方还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了8000万美元无偿资助的政府间协议。

  亚努科维奇认为,中乌两国今年的贸易额可以达到100亿美元,这同去年相比有80%的幅度增长。此外,亚努科维奇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表示,乌方准备为俄罗斯对华天然气管道建设提供必要的设备支持,必要时还将参加管道建设。

  亚努科维奇说:“了解俄中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后,乌克兰准备为项目实施提供相关的管道产品和压缩机设备支持,必要时还可参加项目建设。”他指出,乌方愿成为中方在建设管道交通方面的忠实伙伴。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在《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两国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考虑到双方提升双边关系水平的共同意愿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两国决定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就发展中乌关系提出4点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打牢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政治基础。通过高层交往和各级别磋商,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把握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大方向。”胡锦涛表示。

  “二是全面推进务实合作,夯实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物质基础。”胡锦涛表示。

  “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巩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中方支持乌方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果,中方邀请受灾地区200名儿童明年夏天到中国疗养。”胡锦涛表示,“四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拓展中乌战略合作多边基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