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CPI数据泄密5名涉案人来自不同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6:03  京华时报

  涉案人员来自不同部门 路透社曾7次提前“蒙对”数据

  本报讯 (记者于杰)昨天,在北京市检察机关2011年“举报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华伟披露,北京检方已介入CPI数据泄露一案。目前,包括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名秘书在内的5名相关人员,均已被立案侦查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国家宏观经济数据(CPI数据)被泄露一案的最新进展,市检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华伟就此介绍称,对于媒体披露的国家统计数据泄露问题,目前泄露国家秘密的问题比较突出。对于这起案件,检察机关已会同国家保密部门进行调查,目前已经立案5件,涉及5人。

  张华伟随后解释称,由于涉案的5人分别来自不同部门,因此立了5个案子。这其中,包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披露的“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秘书涉嫌泄露国家秘密案”。

  有媒体称,今年3、4月份,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名秘书与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研究处一副研究员因涉嫌数据泄密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而今年6月8日,路透社再次抢先发布我国经济数据,预测中国5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涨5.4%,将追平3月份创下的32个月高位;彭博社也发布经济学家对宏观数据的预测值称,5月份的中国CPI同比涨幅为5.5%,这与国家统计局官方发布的中国5月CPI相关数据一致。

  据统计,2008年以来,路透社已累计7次精准地“蒙对”了我国的月度CPI数据。

  提前泄露的数据信息,可能意味着可观的经济利益——多位业界分析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认为,对一些经济机构来说,提前掌握宏观经济数据,有利于提前采取行动规避风险或谋取利益,尤其是一些和CPI联系紧密的金融产品,受CPI数据影响极大,提前获知CPI数据尤为重要。另外,从宏观层面上来说,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屡屡提前泄露,还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安全。

  检方称“我行贿了”网站不合法

  ■回应

  昨天,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还就“我行贿了”这类公民反腐网站谈了自己的看法。

  市检反贪局副局长张京宏说,检察机关对群众参与举报的热情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反贪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但网上收集举报线索需要规范。如果线索不属实,会对被举报人造成负面影响;如果举报线索在网上公布,容易打草惊蛇,给下一步查办工作带来影响。

  市检控申处处长罗守梁则表示,这种形式是不合法的。他称,检察院统一受理公民对犯罪尤其是职务犯罪的举报,这是有明文规定的。全体公民应相信检察机关,与腐败作斗争必须在法制环境内进行,不能说任何一个公民或组织就能从事这样的活动,这是不严肃的。

  本报记者 于杰

  ■数据

  去年办案数为2003年来同期最高

  本报讯 (记者于杰) 昨天,北京检方表示,2010年初到2011年4月,北京市检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查办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和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450件53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

  其中,办案数达到了2003年以来同期最高。

  1

  疾控中心10余人涉案被查

  201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清理等4项专项工作。

  在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专项工作中,检方将群众反应强烈的医疗卫生系统作为2010年的办案重点领域,查办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系统10余名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

  在查办建设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检方先后在门头沟棚户区等征地拆迁环节查处了11件16人,在石景山区环卫系统的公厕改造工程中查处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

  2

  已立案侦查18名司法人员

  在渎职侵权方面,2010年1月至2011年4月,全市检方共受理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288件,立案侦查79件83人。

  在司法人员渎职方面,去年以来,检方立案侦查18名司法人员,涉案人员或为徇私情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或违反职责,私放在押人员;或徇私枉法,使无罪之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违反办案纪律,故意泄露侦查工作秘密,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

  在泄密方面,去年以来北京检方共查办故意和过失泄密案件23件24人。查办的领域涉及驻外机构、国家医学资格考试、国家战略能源资源、航天科研、基础地理、国家统计数据等多个重点领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泄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