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信阳称公务接待须用本地烟酒系为节约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6:08  大河网

  “我们要一方面狠刹公款吃喝风,厉行节约;另一方面就是要理直气壮地推销信阳文化,推介信阳!”昨日,信阳市纪委联合信阳市财政局,公开回应网友质疑,表示坚决推行《公务接待费限额管理规定》的信心和决心。

  为治理公款吃喝风,信阳市委、市纪委从6月1日起强力推行新规:除规范接待程序、降低接待标准,加强对接待费的监管外,还特别规定:公务接待必须要抽河南烟、喝本地酒、吃信阳菜。这一做法在赢来一片喝彩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强制抽河南烟、喝本地酒、吃信阳菜的做法,是否涉嫌地方保护主义?

  信阳新规:公务接待活动必须“本地化”

  信阳出台的《公务接待费限额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信阳市将对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费实行限额管理,以此刹住公款吃喝风。《规定》要求公务接待不追求奢侈名贵,在本市范围内公务接待活动中,要抽河南烟、喝本地酒、吃信阳菜。

  《规定》对该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标准、招待费核销办法、招待费公示等都作出了细致的规定。“来几个客人,点几个菜,什么标准,都有详细的要求。”信阳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

  信阳禁酒令全国闻名。信阳市纪委将治理公款吃喝的《规定》视为“禁酒令”之外又一地方“新政”,并期望能为全国纪检监察部门头疼的公款吃喝顽疾探索一条治理之路。

  网友质疑:公款消费搞垄断,有地方保护之嫌

  信阳这一《规定》中“要抽河南烟、喝本地酒、吃信阳菜”的字眼儿,分外惹人注目,成为网友与读者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有叫好的,也有狂掷“板砖”的。

  “信阳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这种‘公务接待本地化’规定的出台,让我们不能不想到这是否地方政府在借刹公款吃喝风,来行地方保护主义。”一名网友对此表示质疑。

  “信阳为治理公款吃喝的这个举措可谓新颖,但是真的很难理解,公款消费还搞垄断,实行地方保护主义,难道本地的烟、酒、菜就该大吃大喝?就不贵?”一名网友对本地范围内接待要求本地化的措施能否从根本上制止公款吃喝风表示怀疑。

  信阳市资深律师郑永军提出,《规定》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相关规定。

  在质疑的同时,有不少网友建言献策。

  “政府应该制订详细的公务接待标准,比如规定烟酒的档次和价格,公务用餐每人不能超过多少元等。同时,应将接待费用的预算、公款吃喝清单放到阳光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还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只有每个环节都执行到位,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制止公款吃喝。”网友“一鸣惊人”说。

  “希望信阳市能做出更合理的规定,把好事真正办好!”网友老荷说。

  信阳回应:一为弘扬地域文化,二为节约开支

  信阳市纪委对网友的质疑没有回避,作出了正面回应:在公务接待中吃信阳菜、喝本地酒是宣传推介信阳、弘扬地域文化的很好平台与途径。

  “限额管理一项创新工作,信阳实行这样一个规定的目的,就是想在这方面做一个有益尝试,力争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既做好公务接待,又制止奢侈浪费,真正把公务接待费用降下来。”信阳市纪委常委戴国松告诉记者。

  针对吃信阳菜、喝本地酒,戴国松解释说:信阳山清水秀,地域特色显著;信阳文化厚重,人民热情好客;信阳饮食文化独特鲜明,不少客人吃了信阳菜之后,都赞不绝口。“上级领导、外地客人来信阳,往往主动提出:别搞其他花样,就吃正宗的信阳菜吧!这个规定也是尊重客人的要求。”

  信阳市纪委的第二个理由,是节约开支。“河南烟、信阳本地酒,具有特色而又价位适中。我们从细节抓起,本着不奢侈、不浪费的原则,来节约接待经费,来降低接待成本,唯有如此,才能管住高规格、超标准接待,让公务接待限额管理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该市纪委坦言:“出台这个规定也是借鉴外地的经验,是希望有限的资源和资金投入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当中去。”

  链接:网民观点摘录

  反方:

  广东网友:惨了惨了,贵州公务员只能喝茅台了,上海公务员只能抽中华了,这以后日子还怎么过啊?

  信阳网网友: 河南的烟酒也有贵的,新规真可笑。

  深圳网友:信阳本地高端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新加坡网友“习惯了就好”:喝的还是茅台、五粮液,但发票上写帝豪、红旗渠、宋河、张弓、赊店……这不就妥了。

  正方:

  深圳网友“一声叹息”:信阳只准抽河南烟、喝本地酒,一方面支持本地的经济,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公款吃喝,比如五粮液、茅台就报不了。这样不是好事吗?

  嘉兴网友:也是无奈的变通,毕竟会省一点。

  云南网友“zgc0920”:不管怎么说,信阳在前些年率先推出的禁酒令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政策初衷是好的,关键是看政策的执行力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务 接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