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今日访华引西方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7:48  环球时报

  据6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外交部20日发表简短声明称,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马哈茂德•吉卜里勒将于21日至22日访华。尽管声明没有介绍更多详情,还是引起西方媒体的极大兴趣。路透社称,这表明中国正努力扩展同利比亚反对派的联系。美联社评论说,吉卜里勒访华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来说是一个“新的挫折”。俄新社则认为,在利比亚局势中,中俄扮演了调停者的角色,希望能以和平方式结束战事。

  路透社20日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外交官与利比亚政府及反对派代表多次会面,致力于推动停火和通过谈判结束战事。“但是,如此公开地向利比亚反对派示好,标志着中国的对利政策已经出现调整,中国从来都不是卡扎菲的亲密盟友,北京只是遵循不干涉别国国内冲突的一贯原则”。

  美联社认为,中国自利比亚战事开始以来一直是“旁观者”。不过,最近北京方面加紧说服双方和解。本月早些时候,中国驻卡塔尔外交官会见了吉卜里勒。几天后,卡扎菲方面派外长欧拜迪访华,“这显然是为挽回利比亚政府的影响力”。美联社认为,吉卜里勒的中国之行意味着北京进一步参与利比亚事务,对卡扎菲来说是一个新的挫折。

  俄媒的看法与西方不同。俄新社分析说,中国此举只是在努力进行调停,促进利比亚危机和平解决。该报道称,在今年3月份的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中,中国和俄罗斯都对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投了弃权票。之后,这两个国家很快谴责北约的军事行动超出联合国决议的范围,中俄从那时起就敦促利比亚交战双方尽快停火。

  与此同时,20日,北约和利比亚政府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宣传战。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20日表示,由于北约战机误杀平民,北约正在输掉与卡扎菲的宣传战。他主张接下来北约应克服弱点,力争击败卡扎菲政权每天发起的宣传战。目前,多个北约国家宣称,如果有必要,针对卡扎菲的军事行动将持续下去。利比亚官员20日表示,北约当天在利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空袭行动炸死15人,但北约对此坚决否认。

  此外,对于美军参与利比亚空袭行动是否合法,美国国会和总统奥巴马出现分歧。美国众议院可能最快于当地时间20日就是否限制美国在利比亚参与行动的资金进行投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警告国会不要切断利比亚军事行动资金,他预言对利比亚作战“将圆满完成”。但BBC认为,伊拉克的例子就摆在眼前,赢得战争容易,但赢得和平已被证明接近于没有可能,并且会在钱财和人员方面付出高昂代价。  (候涛)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