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遭遇56年不遇水灾 华东最大水库泄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21:2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1日电 题:浙江遭遇56年不遇水灾 华东最大水库泄洪

  新华社记者 张遥 黄深钢

  伴随着瞬间倾泻而下的水流,浙江境内的新安江水库于21日上午开闸泄洪,这是这座华东地区最大水库新世纪以来首次泄洪。

  “泄洪是为了缓解上下游的严峻汛情。钱塘江流域目前遭遇的1955年来的最大洪水,必须在新一轮强降雨来临前缓解上游高水位运行压力,同时力保下游沿线安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春来说。

  3日以来,四轮强降雨持续侵袭浙江,目前已导致44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

  据浙江省防指介绍,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前的水位为107.17米,超过汛限水位0.67米,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而按照泄洪方案,开启9孔闸门中的3孔泄洪近40个小时后,下泄大约25个西湖的水量将使新安江水库水位回落至汛限以下,这起小流量泄洪对下游也不大可能产生明显影响。

  “总体而言,汛情正在归于平稳,但回想前几天钱塘江干流兰溪迎来特大洪峰的场景,当时真是彻夜未眠,惊心动魄。”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说。

  据了解,遭遇1955年以来最大洪峰的兰溪是此次汛情的重灾区之一。兰江干堤在此次洪灾中出现管涌、渗透现象,全市16个镇乡(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共转移8万多人,高水位洪水引起城区排水困难和江水倒灌现象,部分街道交通拥堵严重。

  浙江全省的灾情同样不容乐观。据统计,截至21日8时,洪水已导致浙江省10个市57个县(市、区)受灾,3人因灾死亡,损坏堤防6195处、1048千米。

  多轮强降雨直接导致浙江多地农作物被淹,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42千公顷,蔬菜、水果价格被进一步推高,直接影响了百姓日常生活。

  工业生产同样受到影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1日8时,汛情已导致浙江省内3311家企业停产——这个数字比一天前的统计情况翻了近一倍。

  洪水、内涝还造成了较大范围的交通、通信故障。据统计,浙江全省共计发生了899条次公路中断、11条次铁路中断、622条次供电线路中断和304条次通信线路中断。

  来自官方的观点认为,持续而集中的强降水是发生此次严重汛情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气象情况来看,浙江省正在遭遇近12年来最典型的梅雨降水集中期。”浙江省气象局局长黎健说。

  而18日开始的降雨落区与前三轮强降雨基本重叠,钱塘江、浦阳江、东苕溪及杭嘉湖平原河网水位再次上涨,形势更加严峻。根据《钱塘江干流防御“1955年型”特大洪水方案》,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20日启动了防御特大洪水方案。

  面对特大洪水,浙江全省展开了积极救援。43万人次投入抢险救灾,30万人被安全转移,另有近2万受困群众被成功解救。

  “随着20日以来第四轮强降雨逐渐减弱,此前汛情严峻的兰溪,水位已经在21日4时左右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整个钱塘江干流也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目前汛情平稳。”王春来说。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未来3至5天浙江没有系统性强降水过程,但由于连续遭受强降水袭击,部分江河水库处于高水位,土壤严重饱和,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需警惕局地强降水造成的不利影响。

  “后期降雨情况目前仍有很多不确定性,特别是现在处于梅汛期,未来仍有可能发生强降雨,整个防汛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葛慧君说。

  浙江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夏季强对流天气增多,以及台风季节来临,全力防范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带来重大险情,将是这起半世纪不遇洪水后期的更严峻课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