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小作坊常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05:58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王云飞 记者 赵静)

  食品作坊虽小,却牵扯到千家万户的饭桌。日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秦天行一行赴安康市,对省政府拟提请审议的《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立法调研。调研发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管等问题较突出。

  调研组在安康市和镇坪等县分别召开了立法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市、县人大和政府卫生、质监、工商、药监等部门有关工作汇报和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秦天行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进行这次调研工作是4月份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继续和延伸。在执法检查中大家普遍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管等问题感到难点比较突出。此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几乎是小作坊的通病,也是监管的最大难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县区乡镇同志长期在基层工作,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好的做法,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常委会审议好这部地方性法规提供支持。

  安康市县人大、政府有关领导和卫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对省人大调研工作非常重视。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了《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调研组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对(草案)的定义问题;关于对食品小作坊的许可问题;关于各监管部门职责问题;关于备案制的问题等。

  资料链接

  2009年开始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提出,食品小作坊的监督管理条例应由各地省级人大自己制定。陕西还没有对此立法,只在前几年曾出台了一份文件划分了食品小作坊由多部门监管。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呼吁,尽早立法明确分工,颁布细则便于监管。据了解,目前仅西安的食品小作坊大约在2000家左右,仅豆制品作坊就有几百家。规模小、设备落后、没有出厂检测能力是食品小作坊的普遍现象。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