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车专家:高铁降速出于经济性考虑非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0:49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 针对此前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副主任周翊民称刘志军在任期间宣称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顾安全系数造假一事,北车集团技术专家—— CRH380项目组总体设计师李瑞淳表示,列车提速到350公里甚至380公里一点不奇怪。

  李瑞淳表示,联调联试期间,京沪高铁列车都是按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的标准运行,经常跑到380公里时速,降速到300公里正式运营后,安全性绝对有把握。

  他称,网上流传的类似言论是不负责任的。引进国外技术后,已经通过消化吸收对原有车型进行了升级,列车提速到350公里甚至380公里一点不奇怪。当初引进技术,国家高层对铁路部门的要求就是要通过再创新实现超越。与原型车相比,京沪高铁CRH380BL新车牵引功率明显提高,从每个动力单元4400千瓦增加到4600千瓦,正在测试的姊妹车型CRH380CL又有了改进,每个动力单元牵引功率进一步增加到4800千瓦。

  李瑞淳介绍,功率提高的确只能说具备了跑更高时速的能力,真正安不安全还要靠转向架的改进。转向架相当于高速列车的腿,中国北车在对原型车的转向架进行了悬挂参数和横向减震器的优化。

  他说,在京沪高铁线路上,以时速350公里速度持续运营状态非常稳定。正式运营后从时速350公里降到300公里,不是因为安全有隐患,而是主要出于经济性考虑,乘客完全不用担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铁 安全 经济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