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多条地铁部分区段因暴雨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3:03  新京报
昨日20时许,一列地铁列车被困在亦庄线旧宫站附近。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20时许,一列地铁列车被困在亦庄线旧宫站附近。本报记者 吴江 摄

四号线陶然亭站西南侧出入口积水封闭,工作人员提醒路人注意台阶。新华社发 四号线陶然亭站西南侧出入口积水封闭,工作人员提醒路人注意台阶。新华社发

昨日18时许,海淀上地西二旗城铁站附近。人手一把雨伞占领了整个路面。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日18时许,海淀上地西二旗城铁站附近。人手一把雨伞占领了整个路面。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本报讯 昨日16时50分许,亦庄线小红门至旧宫段受异物和大雨侵袭,导致轨道局部断电,两车被困高架轨道,数百乘客被困。19时30分许,被困乘客在高架轨道上,步行回到小红门站,少部分乘客则等待通车后随车到旧宫站。

  钢板落到铁轨上

  被困乘客马女士清楚地记得,地铁停驶的时间为16时50分。乘客白先生回忆,列车从小红门站快开到旧宫站时,当时对开的两列列车突然停驶。他看到,有金属条横在列车铁轨之间。地铁工作人员向乘客解释,有钢板飞到铁轨上,一度有四块铁板,工作人员弄出了三块,但仍有一块铁板落在车轮下,没办法拉出。

  由于车厢密闭,列车停驶1个多小时后,乘客情绪变得焦躁起来,有乘客反映胸闷、身体不舒服,有乘客吵着要上厕所。

  轨道短路跳闸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16时59分,地铁亦庄线旧宫至肖村站区间有块金属板被大风刮入,造成接触轨短路跳闸,该区间被迫停电。初步查明,金属板为地铁线外移动房屋的四块房顶被大风刮入运营正线,因金属杂物较多,清理非常麻烦,接触轨暂时无法供电。

  至20时18分,亦庄线恢复全线正常运营。

  ■ 乘客疏散

  排队2公里 步行出高架

  小红门站和旧宫站之间,乘客被困在高架桥上。白先生说,因正值下班高峰,每个车厢的乘客都满满当当,一共至少有几百人。

  19时许,小红门站以南高架上停驶的两列列车上的乘客开始被疏散。工作人员告诉乘客,列车的故障必须要在疏散乘客后,再通过高空作业排除。

  白先生说,地铁向乘客提供一部分雨衣,每列列车开启1或2个车厢门。工作人员带领乘客走安全通道。安全通道位于两列铁轨的中间,为七八十厘米宽的铁板。“乘客排了大约2公里队。”白先生说,部分没领到雨衣的乘客只能冒雨走在高架上。排队步行约半小时,乘客才能到达小红门站。

  ■ 官方说法

  多条地铁部分区段停运

  昨日下午,京城突降暴雨并伴有大风,或因雨水侵入地铁,或因金属板被大风刮入区间,导致1号线、13号线、亦庄线等地铁部分区段停运。

  至昨晚9时30分,北京地铁公司所辖车站已为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2.1万件。

  1号线 少量雨水“侵入”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昨日下午4时33分,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与运营正线的联络线洞口积水猛涨,虽有三台大功率水泵强力排水,但由于洞口地处坡度的最底部,漏斗效应明显,水面持续抬高并有少量雨水进入正线。

  为防止雨水淹没接触轨,地铁公司采取古城至苹果园上下行区间接触轨停电措施,1号线列车在八角游乐园站折返,维持八角游乐园至四惠东运营。

  昨晚7时44分,地铁1号线恢复正常运营。

  在此期间地铁相关车站通过广播等告知乘客。

  13号线 部分电缆被泡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地铁13号线西直门站正线一列车出站口地势较低处的部分电缆被水浸泡,造成电缆局部短路打火。

  17时40分,地铁公司采取西直门至大钟寺区段接触轨停电措施。地铁13号线维持知春路至东直门双向运营。此间,地铁车站均采取告知措施,并做好乘客疏导措施。

  18时18分,停电区段恢复供电和运营。

  ■ 相关新闻

  地点:4号线陶然亭站

  站外水没腰 站内水倒灌

  市民张先生说,雨下得最大时,雨水从入口灌入,沿着楼梯形成一层层“小瀑布”。水一度没过人脚踝,“水流得很快,看不清台阶,很多人只能拉着扶手贴墙走。”

  吴女士乘坐地铁在陶然亭站下车,“西南出口封闭,只能从其他口出。”吴女士说,车站内有身着黄背心的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从西北口和西南口进出。

  吴女士说,此时站外水已经没过大腿根,到了腰部,路中间还有公交车被淹没在水中,“等也不是办法,只能跋涉回去了。”

  16时许,下起冰雹,罗女士看到,雨水开始“入侵”地铁站西南口,顺着入口台阶往里流,地铁站很多工作人员扛着沙袋往西南出口冲,铺设第一道防线,后来又加了层膝盖高的木板,试图挡住雨水。

  王先生说,距陶然亭地铁口约200米处,经济日报门口一棵大树也被“连根拔起”,树枝砸中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所幸车中无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