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首都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纪念建党9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8: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王涛) 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昨天下午,首都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欢聚一堂,以座谈会的形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出席。

    座谈会由郭金龙主持。座谈会上,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市工商联主席程红,无党派代表人士、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薛天利,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家在发言中盛赞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并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丰功伟绩,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90年来所走过的辉煌历程,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为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出新贡献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

  刘淇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向多年来为首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90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党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北京统一战线工作具有光荣的传统。在北京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统一战线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首都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三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四是认真贯彻首都人才发展战略,为首都发展提供了广泛的人才智力支持。五是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首都各民族关系更加和谐。六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七是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努力推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交往。八是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将统战工作延伸到街道社区、商务楼宇、两新组织,开辟了统战工作新的领域。

  刘淇指出,回顾首都的统一战线工作,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在首都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全市统一战线坚持思想上同心同德,始终保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目标上同心同向,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坚持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既是多年工作的概括和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工作中要坚持的重要原则。当前,首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必须按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首都的发展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要努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服务。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央对北京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特别是在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上多作贡献。希望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优势,瞄准世界高新技术前沿,积极参与中关村建设,积极对接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自主品牌,为推动首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为增强国家的创新能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要努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上通下达的优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工商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在造福人民群众、促进首都社会和谐上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第三,要努力为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希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第四,要努力为提高首都社会管理水平服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充分发扬协商引导的优良传统,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管理的组织方式、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特殊优势,做好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和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要积极发挥党派、民族、宗教、海内外同胞和新社会阶层等各领域代表人士的引导带动作用,强化对社会各界别群众的社会管理与服务功能。当前要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积极参与和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刘淇指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首都多党合作事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必须切实加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自身建设,打牢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工作基础。要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

  刘淇强调,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市领导李士祥、牛有成,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市政协秘书长闫仲秋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建党 90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