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中美亚太事务磋商不是搞中美共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07:46  人民网

  2011年6月25日中美将在夏威夷檀香山举行首次亚太事务磋商,就亚太总体形势、各自亚太政策以及相关地区问题交换看法。这次磋商对于中美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局势也具有重要意义。

  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拥有世界40%的人口、54%的经济总量和44%的贸易总量。亚太地区一批新兴经济体群体崛起,不仅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而且成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力量。伴随这一过程,亚太地区也成为大国利益交汇集中、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互动频繁的地区,成为塑造21世纪国际格局的重要平台。

  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出现了多边合作的新浪潮,合作制度架构不断建立和拓展,合作进程充满活力和机遇。同时,亚太地区也面临诸多挑战,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存,双边和多边问题交织,既有领土领海争端,也有自然灾害和恐怖主义。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强劲的经济增长及其面临挑战的广度和深度,都决定了亚太与全球福祸相依。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仅关系到本地区国家的福祉与命运,也关系到整个世界的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讲,亚太地区稳定,则世界大局稳定。

  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的地区。中美分处太平洋两岸,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经济总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建交和发展关系的30年恰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合作不仅推动了中美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中国实力和影响力迅速增长,随着全球化和相互依存发展到更深层次,中美在亚太地区互动增强,利益汇合点增长,矛盾也随之增多。进而,亚太格局正在经历重要的调整、转型和重塑,美国建立的地区安全秩序和中国引领的地区经济格局需要相互协调和相互适应,因此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就格外重要。中美关系稳定,则亚太地区稳定。

  亚太地区也应该成为中美合作的主要地区。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旨在拓展中美合作领域,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旨在协调中美战略政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旨在正视中美利益差异,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中美亚太事务磋商不是搞中美共治,更不是寻求中美主导亚太事务,而是通过加强沟通、协调战略、增进互信,推动中美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保障安全大局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随着亚太和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中美共同利益和矛盾分歧也会日益明显地体现在亚太地区。建立磋商机制,协调各自立场,避免战略误判,妥善处理危机,有效扩大合作,共同致力于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已经成为中美的迫切议题。

  和则多赢,斗则俱伤。中美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亚太地区机遇大于挑战。尊重相互的核心利益,展开平等的有效磋商,中美就可以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意识,共同“建设21世纪更加稳定、和平、繁荣的亚太地区”,造福亚太,惠及全球。秦亚青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