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百姓眼中的共产党员:党员的故事讲不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孙伟丽)

  盛夏。北京清华大学大礼堂。

  不是演出,但比演出更生动,更受“追捧”;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空洞的赞美,但讲出的故事格外打动人心。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百姓宣讲员透过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传诵着基层党员为民、爱民的感人故事,传递着一幕幕真实的感动。

  第一幕:“我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了”

  【故事】“Hello,大家好,我叫曾昭日,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现在在北京经营着5家日昌餐馆。”上身花衬衫、下身休闲裤,曾昭日用不太标准的香港普通话介绍着自己。

  1997年香港回归前,曾昭日不了解共产党,带着几分好奇,只身赴京创业。刚下飞机,给他办理入境手续的人说了一句话,立刻让他放下心来了。

  “工作人员笑着对我说,‘香港回来的?欢迎来到北京啊!’多亲切的话!”这是曾昭日在香港生活20多年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温暖。他心想,这就是传说中的共产党吗?

  别看曾昭日现在在北京安居乐业,还娶了北京媳妇,其实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日昌餐馆第三家分店即将开业时,突然接到了拆迁的通知。那一刻曾昭日好像掉进冰窟窿,急得好几天没睡好觉。签了合同的员工都围着他问:“老板,你得赶紧想办法呀,不然我们就没饭吃了!”

  就在曾昭日一筹莫展的时候,西城区一位领导主动找到他说:“北京欢迎香港同胞来创业,更希望你们能在北京扎根。再大的事,有党、有政府呢!”后来,在什刹海街道的帮助下,日昌餐馆在平安大街开办了总店。

  “这个店,那气派、那地理位置好得很啊,我们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曾昭日感慨道,“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没准我已经回香港继续当我的厨子去了。”

  曾昭日和员工多次为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捐物。朋友都问,你对救灾捐款为什么那么上心?曾昭日说:“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啊!党和政府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和扶持了我,现在国家有难、亲人有痛,我做点事情又算什么呢?”

  【心声】“共产党是讲信用的。”曾昭日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当年那些害怕回归,一心移民去其他国家的香港人,最近几年好多都回来了。现在,还有不少香港朋友向我打听,想到内地发展呢!”

  在北京生活多年,曾昭日从不了解党,到认识党、相信党、感谢党、热爱党。渐渐地,他萌生了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想法,于是主动找到什刹海街道党组织,提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了!”曾昭日兴奋地说。第二幕:“我愿意延续这种大爱和坚强”

  【故事】于晓姝是北京市卫生局党校的一名职工,2006年,为纪念在抗击“非典”中牺牲的白衣烈士,“救死扶伤”纪念坛在党校半山坡落成,于晓姝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为前来祭扫的同志们讲解。

  “那天,有位同志前来祭扫,领导让我去讲解。当我气喘吁吁地爬上纪念坛时,那人正面对着纪念坛上的烈士雕像发呆。”

  和往常一样,于晓姝一一介绍起每位烈士。当讲到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医生李晓红在救治非典病人时不幸感染,多次把转院的机会让给病人时,这个同志已经泣不成声了。他开口对于晓姝说:“姑娘,你刚刚讲的李晓红,是我妻子。”

  “李晓红牺牲时只有28岁,而且是个怀有身孕的准妈妈。”说到这,于晓姝的眼圈红了,“感染非典后,她意识到自己时间不多了,就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

  每次医生查房时,李晓红都尽可能把自己的临床症状、用药反应讲给医生听,与医生一起分析病情。随着病情加重,她已经无法说话,但她还是艰难地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自己对病情的分析,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晓红的丈夫至今还保留着李晓红生前发给他的最后一条短信:“嫁给你,我不后悔。当医生,我更不后悔,因为我挽救过那么多病人的生命,值了!”这是她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心声】“李晓红是位年轻的党员,生死关头,她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留给病人。今天,她身上那种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仍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我们。作为一名卫生系统的职工,我愿意延续这种大爱和坚强,传承她救死扶伤的执著和理想。”于晓姝说。第三幕:“天山儿女的心和党紧紧连在一起”

  【故事】美丽、活泼的努尔比耶·克里木是北京市昌平二中内地新疆高中班第一届毕业生,现在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大一学生。

  2006年夏天,15岁的努尔比耶从新疆库尔勒来到首都北京。“第一次见面,班主任老师就叫出了我们每个人的名字,说出了每个人的家境。那一刻,我原本紧张的心放下了。”

  新疆班学生的吃、穿、住、行、学都不花钱,国家每年要为每个学生花费1万多元。从2000年起,每年都有数千名来自新疆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经过考试,被选拔到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进入最好的中学,完成高中学业。

  努尔比耶的母亲是一位教师。来北京后的第一个教师节,正参加军训的努尔比耶很想给妈妈打个电话祝贺节日。

  “军营不允许打电话,郑霞老师就陪着走了好几公里到外面找公用电话。街上的车水马龙让我有点慌张,一路上,郑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牵着我的手。”努尔比耶感激地说,“把我送回军营,郑老师的背影消失在黑夜中,我才突然想起,她也是老师呀,我居然忘了说一声‘节日快乐!’。”

  努尔比耶的好朋友阿依先古丽家在农村,新疆班改变了她的命运。“要不是上了新疆班,我现在都嫁人了。”一天晚上,阿依先古丽悄悄告诉努尔比耶,她拼命地学习,终于考上了新疆班。“现在我爸爸走在村里,头都抬得高高的!”阿依先古丽高兴地说。

  【心声】从2000年至今,十年间已经有3万多名新疆孩子在新疆班读书。他们中间九成以上都考上了大学,其中考入重点院校的占八成以上。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来到北京读书,那些给我帮助和感动的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高三时,努尔比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2010年3月16日,她和12名新疆班的同学一起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我们这些天山儿女的心和党紧紧连在一起了。”努尔比耶说。尾声:党员爱民、为民的故事在群众中口口相传

  800多名年轻的高校学子听完这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后,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许多同学眼里还闪着泪花。

  2011年,北京市启动“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活动。截至5月31日,共从基层搜集故事线索上万条,讲述爱党故事2000多个,90名宣讲团成员已巡回宣讲400余场次,受众达200多万人次,一个个共产党员爱民、为民的真实故事正在群众中口口相传。

  老百姓一段段朴实的讲述,让“中国共产党”这5个字从课本、电视和网络走出来,走进高科技企业,走进建筑工地,走进“80后”“90后”学子心中……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