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筹备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03:51  北京日报

  6月25日晚,最后将1.5公里展览路线上1500幅照片、400件实物展品、20段视频和12处实景检查一遍,“一切为了人民——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设计创作组组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陆兵和他的8人设计创作团队这才离开位于中华世纪坛地下二层的临时办公室。

  “一切为了人民”弥补十年缺憾

  “10年前的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展览,就没有一个响亮的标题。”从事党史工作30多年的陆兵,回忆起10年前自己参加筹办建党80周年展览的情况。

  为了能给本次展览确定一个准确、响亮的主题,设计创作组的同志们围坐在会议室里专门讨论,寻找灵感。当大家翻阅、读到《共产党宣言》时,“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正体现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根本宗旨,因此大家提出了“为了人民的利益”和“一切为了人民”两个标题方案。

  “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为了人民”,通过反复吟诵比较,大家都感到“一切为了人民”这六个字最简练,也最能体现党的宗旨和时代特征,最终创作团队一致认可了这一主题。

  “厚今薄古”,新世纪加速发展独立成篇

  中国共产党的90年辉煌历程,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在展览中如何划分发展的实践脉络,安排展览的总体结构,令设计创作组的成员们颇费心思。

  陆兵说:“历史展览,时代越近就越难办,谁都可以有不同的认识,谁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进入新世纪,北京的加速发展有目共睹。我们觉得,要体现发展的理念,要体现与时俱进的思想,就要有厚今薄古的勇气。”

  展览中最新的一张图片,记录的是本月初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的意见》。

  “这是新闻,也是历史,充分体现了党在现阶段的重大历史任务,体现了展览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开展第一天,观众在留言簿上的话,对这种“厚今薄古”给予充分支持。

  党的事业“青春壮丽”

  “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二十八九岁,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时29岁,而毛泽东读到《共产党宣言》时也只有27岁,党的事业是朝气蓬勃的事业。”

  还没开展,陆兵就判断自己在这次展览中的得意之笔——“青春壮丽”照片墙会受到大家喜爱。169张珍贵的头像照片,记录了169位北平地下党员的青春面容。为了搜集这些珍贵的照片,负责征集工作的同志一户户登门拜访,遇到老同志或家属只有一张照片担心丢失的,他们就把复制设备拿到老同志家中现场复制。

  据陆兵统计,各个时期在北平战斗过的中共地下党员约万人以上。在展览进行期间,组委会仍在继续征集照片,这些珍贵的照片将由北京市档案馆永久收藏。

  段君毅、李锡铭、荣高棠、王大明、苏民……一位位群众熟悉的老领导、老艺术家,他们在青年时代就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把青春献给了人民解放事业,用青春的力量,开创出一个属于人民的新时代。他们是值得人民永远铭记的。观看展览的玉渊潭中学同学纷纷在照片墙前与“同龄人”合影,一位同学说:“和他们比起来,我们今天的生活条件好得多,可是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事情,比当时的他们少得多,也简单得多,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活出有意义的人生。”

  广泛征求意见,18位老同志的意见件件有回复

  记录历史的展览,必须要得到历史当事人的首肯,特别是要充分听取和吸收老同志的宝贵意见。

  市委常委会两次研究展览筹备工作。厚达一百多页的展览脚本送给18位市级老领导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委办局及16区县,征求意见。

  每一位老同志都认真通读脚本并提出了意见。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大白补充了上世纪50年代初,由北京倡议,中央同意设立人民助学金的宝贵历史事实,办展人员认真采纳并制作了相关的展板。市级老领导共提出数十条意见和建议,展览筹备组认真做到件件有落实、有答复。

  各委办局都希望展览中充分反映自己所在行业、领域的杰出成就,纷纷都拿出本行业、本领域最珍贵的历史资料、最好的成绩提供给组委会。磁悬浮列车、世界最大的多点电子触摸屏等最新科技实物,有力说明了首都科技创新实力的日益增强。

  青年创作者引入现代科技艺术

  “1991年举办的建党70周年展,是在刚刚开放的正阳门城楼上,空间有限,条件有限,展览的内容也简单多了。”

  回忆起20年前的经历,陆兵对本次展览中先进科技和艺术表现手段的运用充满自豪。“在展现1949年北平解放时,你走过我们搭建的走廊,两边墙上的场景同步播放的是当年人民解放军入城时的视频,你仿佛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参加入城仪式的解放军战士。”

  “还有我们的北京人家,一间小屋子场景不换,就通过视频技术的变换,让观众感受到一个普通北京家庭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新世纪的生活状态。”

  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充分得益于设计创作团队中的年轻人。8人团队中,组长陆兵是来自市委党史研究室具有30年党史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也有来自《前线》杂志的理论专家和来自本报的青年时政记者。大家观摩借鉴世博会上各国展馆的丰富表现手段,为办好本次展览贡献智慧和灵感。

  一次纪念 一堂党课 一种感悟 一幅愿景

  从去年5、6月份提出倡议,到形成展览方案、编订大纲、撰写脚本、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能够编号的重要修订稿就有数十次之多。脚本确定后制作展板和搭建场景,各种具体的修改又不下上百次。

  为了防止出现任何纰漏,理论专家反复审看文稿,摄影专家逐一审阅照片,在展览全部布展完成后,还特邀两位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认真审阅全部文字,专门就错别字和错误标点进行挑错。

  陆兵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筹办一次高质量的展览,实现“一次纪念,一堂党课,一种感悟,一幅愿景”的办展目的,这是对党的一次深情纪念,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的一堂生动党课,是每一位观展党员群众的一种历史感悟,是对首都未来发展的一幅美好愿景,我们愿意为此贡献出全部的智慧和心血,办成一次“一切为了人民”的精彩展览,向党的90华诞献上首都人民的美好祝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建党 90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