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地产界统计称内地人买下香港70%亿元豪宅

施勋道21号有“香港第一豪宅”之称。 (资料照片) 施勋道21号有“香港第一豪宅”之称。 (资料照片)

  香港地产界的最新统计发现,在近期成交中,内地人已成为香港豪宅的超级大买家,70%以上的亿元(港币,下同)豪宅,都落入内地人袋中。房子越贵,越受欢迎,香港舆论形容,内地人在港买豪宅,就像“女人买手袋”。

  不贵不买  不靓不买

  内地富豪一掷千金买下香港豪宅的事,近来不断见诸香港报端。

  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曾用“女人买手袋”来比喻内地富豪到香港买楼的心态:“豪客买楼不贵不买,不靓不买,不是名牌不买,就好像女人买手袋,要买几十万元一个的才高兴,几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

  李兆基的“手袋理论”来自亲身体验,去年底,他旗下地产公司先后以6.6亿元及4.78亿元售出两间大屋,平均每平方米售价近50万元,其中一套更创下山顶南区整体售价最高洋房的纪录。据悉,这两套大屋的实际买家都是内地富豪,其中包括河北远洋集团主席高彦明。

  在内地知名度很高的几位富豪,包括“QQ之父”马化腾、“体操王子”李宁、淘宝老板马云都先后豪掷数亿元在港买楼。而名不见经传的广东“80后”少妇以3.45亿元在九龙购置豪宅的消息,前阵子引起舆论轰动。

  香港一家跨国地产公司统计,香港20%的千万豪宅,30%的两千万豪宅,40%的五千万豪宅以及70%的亿元豪宅,都被内地人买走。

  摩擦无可避免

  过去30个月,香港房价的平均月涨幅为2%,自2009年以来,香港房价涨了几乎一倍。高房价已成为香港人越来越重的负担,这种情况下,内地豪客在港争购豪宅,让普通港人侧目,难免会引发港人负面情绪。

  在香港的网站论坛上,有网友呼吁限制内地人买房,“除非立法只准许香港居民购买香港物业,否则港元不停贬值,内地人迟早可以买下全香港的物业。”

  有香港媒体大声疾呼:“遏制内地客来港炒楼刻不容缓。”《大公报》近日的评论则说,内地人在港买楼成为狂潮和热门话题,这不仅涉及楼市,还关乎自由经济市场原则,如何对待,还宜从长计议。

  香港是个拥挤的社会,内地人赴港抢购奶粉,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富豪赴港买楼,都让本来就珍稀的资源变得更为紧缺。香港经济在得益于内地人的自由行和中央政府支持的同时,经济往来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

  有香港媒体就此评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往来,从整体看,绝对利多于弊,港人或许应该调整心态,公正看待香港与内地互动中不可避免的摩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港 豪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