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拆迁户捅死建设局职工事件调查:其妻死因待尸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7:17  新民网

  6月23日,“山西朔州拆迁冲突一官员被杀嫌犯妻子进警局后暴死”一事经各媒体转载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一时间,以“中国北欧风光”著称的山西省朔州市,一下子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对此事的诸多细节,坊间也出现了多种版本。

  6月24日一大早,《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山西省朔州市,对“朔州‘6.23’拆迁”事件展开全面、深入调查,力图探求真相。

  棚户区改造引起拆迁矛盾

  事件发生地——朔州市朔城区府东棚户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位于朔城区府东中段,既地处朔城区黄金地段,也同时因配套设施陈旧,空气污染严重,垃圾成堆等原因一直让市民们怨声载道。

  2007年开始,朔城区开始对府东棚户区进行改造。按照规划,此次改造目的是为了一改棚户区脏、乱、杂的城市环境,建成一个主体户型为六层高一梯两户板楼的现代化小区。

  据了解,目前,规划中面积最大的原锅炉厂家属院已完成改造,只剩下北端的几排平房尚未改造。

  本事件当事人吴学文一家就位于这几排平房中。

  吴学文是大同浑源人,47岁;妻子乔香莲是大同灵丘人,43岁。吴家有个70多岁的老母,两个儿子相差一岁,小儿子今年21岁,在四岁的时候出了车祸,双腿截肢。

  多年来,吴学文夫妇两人一直在朔州打工,打拼多年买下了现在住的这所房子。

  据吴学文的邻居们讲,吴学文家现有房子八间,大约有120多平米,中间的三间正房自己居住,南边的两间房子作货房,西边的三间是门面房,一间出租给理发店,两间自己开的商店,一家人靠门面店为生。

  按照吴家邻居的说法,吴学文一家之所以不肯搬迁,是因为政府没有满足了他的条件,政府在此次拆迁中只答应给他赔偿一户120平米的房子,而他们要求政府再给他们找两间门面房,因为他们想让小儿子将来有个依靠。

  被拆房子一半是违章建筑

  然而,记者在朔州市朔成区住房建设局采访时,却发现事情另有曲折:

  在朔城区府东棚户区改造拆迁评估分户明细表中,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着吴学文家房屋占地面积是158.74平方米,建筑面积131.74平方米。

  但同时,在吴学文家的房屋所有权证原件上,记者又看到:吴学文家房子面积是63.7平方米,房间数是3间。

  建设局书记王大海告诉记者,府东棚户区由于是老居住区,所以,这么些年下来,很多居民都在自己家里私建了很多违章建筑,“吴家的房子,除了正房外,其他都是他自己私搭的违章建筑。”

  2010年5月26日,住房建设局对吴家的房屋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做出了给吴家就地安置一套120平米回迁房的决定,同时,考虑到他小儿子有残疾,又额外在别处给了吴家一套70平米得安置房。

  但是,对此,吴家却并不同意,吴家提出的条件是要就地再安置120平米回迁房一套,就地安置100平方的商铺一套。之后,吴家又将条件由一套商铺提高为两套。

  “很明显,这个条件是没办法接受的,”王大海说,由于吴家提出的条件远远超出了拆迁补偿的最高限度,所以双方一直没有谈拢。

  多次协商无果法院决定依法拆迁

  2010年12月16日,朔城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对吴学文家做出了朔方拆迁字[2010]第0155号裁决书,裁决书要求吴学文在限期对房屋进行自行拆迁,否则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当裁决书送达吴学文家时,吴学文拒签,遂被留置送达。

  2011年3月20日,朔城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向朔城区法院依法申请执行。

  朔州市朔城区法院副院长郝振国告诉记者,一般法院接到此类强制执行的申请后,都会继续采取劝说、说服的方法做工作,90%都可以自行拆迁。剩下的经过再次或者多次的劝说,也都会搬离住处,法院可以顺利的强制拆迁。但此次法院受理后,多次派工作人员上门调解,均未达成协议。

  2011年6月19日,朔城区分管副区长乔九明、朔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贾新耐及王大海最后一次来到吴学文家中给其做动员工作,但仍未达成协议。

  于是,2011年6月23日,朔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了对吴学文住宅进行依法强制执行的决定,

  郝振国说:“拆迁前,法院已在6月16日向吴学文发布公告,公告要求6月19日之前搬离住所,否则进行强制拆迁。此公告不仅通知了吴学文,也在其房屋上张贴出来。”

  犯罪嫌疑人拆迁现场捅伤两人

  站在府东街不宽的街道望过去,两边林立的小高楼间有一片废墟,西面是朔城区区政府,后面是一些80年代的民房,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平常一样走来走去,只有满地的碎砖印证着这里曾发生的一切。

  郝振国回忆说,6月23日下午2点左右,法院法警和工作人员50余人,赶到朔城区府东街时,看见吴学文挥舞着一把大刀和其母亲、妻子以及一个儿子已经站在自家的房顶上。

  正当工作人员在临时商量是否要换一套可行的执行手段时,他们发现,吴学文情绪变得很不稳定,开始往下面扔石头等物品。

  住房建设局局长刘志秀见此怕伤人,便沿着旁边的墙壁爬上房顶,边劝说吴学文,边夺下了他手上的刀。

  然而令刘志秀没有想到的是,他刚夺下了吴学文手中的刀,吴学文又从腿间抽出一把匕首向刘志秀身上连捅数刀。

  顿时,现场一片混乱。

  混乱中,工作人员们冲上了房顶,在这个过程中,乔香莲不断地向工作人员扔石头,吴学文又将钟卫捅伤。

  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后,法警们控制住了局面:将吴家人带离现场,将伤者送往医院。

  随后,在记录下吴学文门面店里的东西后,法院对吴家房子实施了拆迁,朔城区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参与了整个过程,并且进行了公证。

  事后,钟卫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刘志秀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乔香莲带回朔城公安分局前体检正常整个审讯过程均有同步录音录像

  针对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吴妻暴毙一事,记者今天上午专门采访了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田文荣。

  田文荣说,此案是6月23日下午4点多,由法院移交到公安机关的,同时,移交了3个犯罪嫌疑人,吴学文和其妻子,还有他们大儿子。由于吴学文在冲突中也受了伤,所以,目前住在医院里,其妻和大儿子被带回了朔城区公安分局。

  从法院接过人后,朔城分局民警们先把乔香莲和他的大儿子带到朔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常规体检:拍CT,量血压,拍胸片……体检结果显示,二人没有重大疾病和伤害,只有一些表皮的擦伤。

  晚上20:14,民警们带着乔香莲和他的儿子回到分局,20:15分开始做的讯问笔录,一直到22:33分讯问完毕。

  讯问过程中,乔香莲有交待:承认自己用砖和瓦飞打工作人员。

  在讯问乔香莲的过程中,警方获得钟卫身亡的消息,案情由一开始的“涉嫌伤害罪”转变成“特大故意杀人罪”的重大刑事案件。

  据悉,此案整个审讯过程中,均有同步录音录像。

  乔香莲突发心脏病死亡 待家属签字后即可尸检

  朔城区刑警队大队长刘彩明回忆说,他是23日下午16:50分左右,去法院的局长办公室接的乔香莲,当时他带了十几个民警,乔赤脚,没有穿鞋,只看见手部、背部有一些轻伤,

  刘彩明说,从23日晚开始直至24日下午15:34分,乔一直都比较正常,并且24号上午还去过一趟厕所,中午吃了一个包子。

  24日下午15:35分左右,乔称自己要上厕所,刚站起来感觉有些晕、出气比较紧张、胸闷,在场民警就让其靠墙站一会,然后,乔就晕倒了。

  于是,民警就问在隔壁讯问的大儿子,其母以前是否有什么重大疾病,大儿子称,她妈妈以前就有休克的症状,每当家里发生大的争吵时,就会这样,近段发生的比较频繁,一紧张、着急就会出现这种状况。并且,乔的大儿子还说,只要把她抬到通风的地方,就会好了。

  民警们边把乔抬到楼道口,边打120.,同时,乔的大儿子也被放了出来,他走到乔的身边,熟练的掐住乔的人中穴,乔当时缓了过来,并且“恩呀”了几声。

  24日下午15:56分,乔香莲被送到了朔城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晚上7点23分,医院宣告乔香莲死亡。

  朔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尹尚龙告诉记者,乔香莲刚被送进的时候,心电图显示一条成直线,经过几分钟的抢救,心电图有反应,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时好时坏,到7点23分,再无反应。死亡原因是猝死,医院初步判断是心脏周期突然停止。乔的胳膊及胸脯等部位没有发现外伤。

  据悉,乔香莲现在的尸体已经被冷冻,目前,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法医已经赶到了医院,待乔香莲家属签字同意后,即可进行尸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捅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