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政府网现PS照 县长“漂浮”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02:40  华龙网-重庆商报

  网友曝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一则新闻中,使用了PS痕迹明显的照片,照片中,领导“漂浮”在视察的公路上。昨日下午,会理县政府新闻办证实,照片确实是网站工作人员后期做过拼接处理,但通乡公路建设和领导视察都属实。随后,会理县政府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领导照片事件”为该县工作人员的失误,并对此事道歉澄清。

  公路上领导“悬空”了

  “我县的宣传图片太假了!”6月26日晚8点,网友“jiaoao592”在天涯杂谈上发帖称,自己在会理县政府网站上看到,头条新闻是《高标准修通乡公路》,点进去一看图片却差点吐血。“连我这样再业余不过的人都知道照片是PS过的,还好意思放到主页上去!”记者在网站截图上看到,这张照片中三位领导好似被贴在公路上,一眼看上去像漂浮在公路上空。截至昨日19点,该帖的点击量已经达到201559人次,1102名网友回复持续表示关注。而网友所指会理县政府网站,昨日下午一直无法打开。

  “视察照”掀起PS潮流

  昨日,一位长期从事美工的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照片明显是经过处理的:一是照片中人物没有投影;其次,人物和公路接驳处生硬,很明显是将人从其他照片中“抠”出来,贴在公路的背景上。对于疑似PS的图片,网友纷纷调侃,“这技术也太好了吧!真是一点痕迹都看不出来呀!”

  该帖引起围观之后,网友更掀起一股PS潮流。将三位领导的视察照放在了不同场合,包括“视察”抗洪抢险、植树造林、甚至火星月球。

  修改照片的工作人员致歉

  昨日,会理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给本报传来一封即将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致歉信。工作人员孙某称:“6月15日下午跟随县长李宁一到黎溪工业园检查通乡公路建设和烤烟生产等工作,在黎溪工业园黎洪乡与先到的副县长唐晓兵一行会合。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宣传需要,工作中我拍摄了一些领导工作照片用于图文信息宣传。次日,在政府网站刊载信息时使用了3张照片,由于照片有光照、角度等效果不佳的问题,故在使用时对该张照片做了拼接、修改,造成照片失真。”

  记者在这封致歉信上看到,网传的那张PS照,总共由3张照片拼接合成。

  回应

  照片的确经过拼接修改

  昨日下午,会理县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张永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网帖所指会理县政府网站上“有问题的照片”,的确被工作人员拼接修改过。张永志告诉记者,在6月中旬,县长和副县长带队去考察了通乡公路,当时并没有通知新闻媒体,所有照片都是同行的网站工作人员拍摄的。回来之后,这位工作人员认为所有的单张照片效果都不理想,就擅自对照片进行了重新拼接和修改,然后挂到了政府网站上面。

  张副主任还称,按规定来说,发到政府网站上的重大新闻都是需要审核把关的,但是这次工作人员修改照片、上传照片没请示也没汇报,从管理上来说的确存在疏忽。目前除了责令修改照片的工作人员写致歉信之外,对其本人以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稍后会公布。张永志还透露,政府网站打不开,是因为浏览量突然激增,导致无法访问,稍后便会恢复。

  点评

  公众希望看到的不是美化,而是真实

  中国社科院博士刘彦平表示,从事件本身来说,政府网站是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平台,也是政务公开的一个渠道,但是公布在政府网站上的新闻照片却公然作假,这已经违背了新闻必须客观真实这一基本要素,这必将影响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另外,这件事也说明,公众所希望看到的,并不是经过美化的政府业绩和官员形象,只有接近群众、实事求是的政府,才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声音

  危机公关到位 会理县知名度提高

  对于会理县政府的应对态度,不少网友给予了肯定。有网友认为,该县的危机公关到位,能够坦诚接受网友批评,这件事情之后,相信会理县的正面知名度肯定是大大提高了,但把新闻照片做人为的修改,实在太不严谨。

  网友“十年奶奶”:这个态度很好。本来也没多大个事,倒是给我们带来了一整天的欢乐。会理很有风情,有时间一定会去看看,争取见见那个神奇的美工。

  网友“王东钱经”:危机公关到位,还不错。建议回去奖励下这位同志,他有效地提高了会理县的知名度。要不然,我这一辈子或许都不知道这个地方。

  网友“邵明波”:你们的危机公关,比××做得强多了。

  网友“采花油”:领导是真的,路才是P的。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陈曦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