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上虞开启全新旅游模式 获评最佳休闲小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3:55  新民周刊

  一颗颗小小的杨梅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上虞也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最佳休闲小城”。

  记者/贺莉丹

  “上虞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上虞‘四季仙果之旅’品牌的软、硬件建设。”上虞市副市长吕军介绍。

  6月23日,适逢二都杨梅采摘、野藤葡萄挂果之际,这位分管旅游和商贸服务业的副市长率团来沪吆喝二都杨梅与野藤葡萄,推介上虞“四季仙果之旅”、沪杭甬“都市会客厅”两大品牌。参与推介的上虞驿亭镇和盖北镇两位负责人,也热情邀请上海市民共赴上虞,参加“四季仙果”盛宴。

  经过了3年多的培育,上虞“四季仙果之旅”已经在长三角休闲市场崭露头角,成为“浙江双十佳特色旅游模式”之一,该市也因此获得了“2010年度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称号。

  “四季仙果之旅”成就了上虞的旅游,也铸就了其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模式。

  “越中果品第一案”新曲

  “现在是上虞二都杨梅的成熟季节,游客众多,现在想要在上虞订到一个宾馆房间都是很困难的。”上虞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夏明尧风趣地来了个开场白。

  往年的6月中旬,从杭甬高速上虞出口去浙江上虞驿亭二都的路上都是车流,外边的车要进山,山里的车要出来,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而周围的每家“农家乐”吃饭得等翻桌,城区的饭店酒家也是家家客满。城里星级饭店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上虞7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入住率均达到100%%。

  这一切的拥挤,只因为一颗颗小小的杨梅。

  上虞杨梅名号为二都杨梅,品质非同凡响,有“越中果品第一案”的美誉,也因曾是给慈禧太后的贡品而身价百倍。

  这个时节,走进上虞,你就会看见红艳艳的杨梅点缀在碧绿的枝叶间。品尝杨梅,当然最好是亲自去杨梅林。在林中采摘新鲜杨梅,杨梅粒粒饱满均匀,浓汁满溢,滋味酸甜清新。

  6月22日,上虞市就在驿亭镇举行了开摘仪式,这是每年杨梅成熟季节当地的惯例。当天,有数千自驾游客人慕名前来采摘观光、游览。而在去年杨梅节期间,来到上虞市驿亭镇二都生态区域采摘、旅游的客人达到15万人次以上,特别是双休日,每天进出基地的车辆达到1万辆以上,游客日游量达到3万人次。

  驿亭镇的杨梅种植历史悠久,该镇也被评为中国优质杨梅基地乡镇,有浙江“杨梅之乡”称号,在杨梅的数量和品种上,驿亭都占到上虞的一半以上。早在1500多年前,就有“稽出杨梅世无双,深知风味胜他乡”的诗句。而清光绪二十五年《上虞县志》关于杨梅的记载是:“产不一处,出县北杨家溪尤佳。”其所谓“杨家溪”便是在驿亭镇境内,其古时行政区划归二都,故所产杨梅便被称为“二都杨梅”,因其果大、核小、色艳、质优、味美,自古有名。

  1956年,浙江省农业厅将上虞二都水晶杨梅送中央领导品尝,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赞叹。而作为上虞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愈之,生前更是对其赞赏有加。1983年由孙玄蔚教授主编的《中国果树史与果树资源》一书,则将二都水晶杨梅列为中国杨梅9个地方良种之一。著名导演谢晋曾赞誉:“二都杨梅是杨梅中的极品!”

  “家有十株杨梅树,胜过有子十七八”,当地一直有这样的民间俗语。但你所不知道的是,培育一棵杨梅树,从一棵小苗到开始挂果,至少需要10年时间:小苗培育3至4年,锯掉树冠嫁接,嫁接成活以后再过6至7年才开始长杨梅。而中间的种植山地的开荒、施肥、除草、修剪枝叶……每样农活都倾注了杨梅种植人的心血。

  上虞杨梅产业的发展,如同一棵杨梅树的成长,也是同样的不易。在2000年之前,驿亭镇有成熟杨梅8000亩,属于长期松散粗放型的管理,由于不注重规模,尤其是不注重杨梅种质的保护,而导致杨梅的两个主导品种深红种和水晶种纯母株的逐渐消亡。

  2002年,驿亭镇开始实施新的二都杨梅高效生态示范园区规划,建立纯母种示范种植基地,参差种植其他优良品种,产生比较优势,培育建立了杨梅加工营销一条龙的农业龙头企业,形成统一的杨梅收购管理销售渠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形成规模化,并建立科学化、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也从根本上改善了杨梅品质。

  特别自2007年以来,驿亭镇加快杨梅产业化进程,强化产后服务,先后成立了32个杨梅(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两个被评为浙江省林业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上虞市二都杨梅高效生态示范园区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示范园区。去年当地还成立了上虞二都杨梅协会,新设计了二都杨梅的鲜果商标,推出了冷藏保鲜的礼品真空包装等精包装系列与杨梅醉等深加工开发的杨梅农副产品系列。

  驿亭镇党委书记闻桂珍神情自得地介绍,目前驿亭全镇杨梅面积有1.6万亩,其中可采摘的面积为1.2万亩左右,年产杨梅4000多吨,总产值4000万元,集中在8个主产村,有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基地11个,基地设施较完备、有一定接待参观功能的基地8个,杨梅高效生态示范园区1个,杨梅专业合作社36家。

  水果串联成链

  2月虞南草莓分外俏,4月下管樱桃迎春来,5月丁宅桑果惹人爱,6月二都杨梅酸甜鲜,7月盖北葡萄满园香,8月谢塘黄花梨压枝弯,9月章镇猕猴桃采摘忙,10月长塘柿子串串红,11月岭南板栗满山野——一曲“四季仙果之歌”,或许能够描绘出上虞的水果图景。

  “越郡佳山水,菁山接上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的上虞,自然生态多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青山叠翠,秀水可人,土地肥沃,水果品种丰富,品质优良,除“中国杨梅之乡”的称号以外,上虞还被冠以“中国葡萄之乡”的桂冠。

  据统计,上虞常年水果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产量达22.5万吨,产值3.2亿元,水果产业成为其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产业。

  夏明尧介绍,从2007年开始,上虞对全市特色富硒水果进行整合包装,策划推出了以二都杨梅、野藤葡萄、丁宅桑果等农副特产为主题,以全市农家乐和旅游景区(点)为依托,以水果采摘、农家体验、山水鉴赏为内涵的“四季仙果之旅”;在2008年进行了品牌、标志、价格、线路、基地等“五统一”的基础上,2009年又出台了品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从2010年当地开始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四季仙果之旅”配套建设、提档升级;2011年又追加500万元专项用于设施栽培。

  这些散落于当地各个乡镇的水果,因为旅游和当地政府积极推介,开始名扬四方,也让当地果农不再为卖果而发愁。2010年上半年,赶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上虞市政府就曾专程赴沪开展“四季仙果之旅”推介活动,不仅引来了上海等周边地区的旅行社和自驾游团队,也赢得了世博会游客的青睐。据统计,世博会期间,仅上虞市盖北镇的葡萄园就迎来了5000余名世博游客。

  在4月底至5月上中旬,恰逢上虞樱桃成熟采摘之际,地处虞南的下管、岭南是两个种植樱桃的重要乡镇,这里风景怡人、空气清新,孕育的樱桃滋味甘甜,有3000亩樱桃迎来丰收的采摘时节。4月27日,下管镇、岭南乡同时启动生态文化旅游暨樱桃节,全面推介虞南800平方公里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

  樱桃、桑果采摘两大活动,也使得上虞乡村空前热闹。据统计,仅“五一”小长假3天,赴下管、岭南、陈溪等地采摘樱桃的游客就达12万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私家车前往虞南乡村,各樱桃基地附近的农家乐全部爆满。果桑之乡丁宅乡今年盛产果桑达300万斤,该乡于5月6日至6月8日举办了上虞桑果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接待游客12.7万人次,每亩收入1.5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020万元,带动了周边农家乐餐饮销售150万元。

  上虞盖北镇,有“江南吐鲁番”之称,盛夏季节,这里碧叶连天,串串葡萄果实累累,气息清香。盖北镇有7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现有葡萄面积1.2万亩,年产优质葡萄2.7万吨,主栽品种为巨峰、红富士、藤稔等,新品种有美人指、兴华1号、无核白鸡心、秦龙大穗等,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生产、科研、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青果鲜食葡萄生产基地之一。

  盖北镇党委书记华珺介绍,今年6月20日,就有部分野藤葡萄开始上市了,比去年整整提前了20天,采摘期也由原来的7、8两月拉长到现在的6月至10月,“今年,我们在原有葡萄休闲观光园区丰富基地的基础上,投资300多万元的镇东葡萄基地建设完成。同时,今年投资200万元的游客接待中心,投资30万元的葡萄公园特色入口,投资140万元的中心南横路北侧长900米的葡萄步道,都将于7月中旬全面启用。”

  今年,上虞将以消费者是否满意为标准,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建立校地紧密合作,向高校借脑培养“金牌导摘”100名,以进一步提升“四季仙果”基地形象。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