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03: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徐飞鹏 王涛)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走过90年光辉历程。昨天上午,在全场高唱国歌声中,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治党理政水平,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广大党员要创先争优,努力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中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

  市委书记刘淇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老领导白介夫、李其炎、张健民出席。

  昨天的北京会议中心大报告厅鲜花吐艳,喜气洋洋。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大字会标: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主席台幕墙上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党徽,两侧竖立着鲜艳的红旗,上面是醒目的1921和2011字标。报告厅二楼眺台悬挂着巨大横幅: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首都科学发展新局面!

  王安顺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命名表彰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对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党工委等50个基层党组织、高松等100名共产党员、冯运生等100名党务工作者予以命名表彰,分别授予“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时,追授金超杰、祝建国“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市领导向受命名表彰代表颁奖。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高松,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北京金隅通达耐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运生,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刘峰发言。

  刘淇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刘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回顾了北京市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光荣历史。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首都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北京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首都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建设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圆满完成了筹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两大历史性重大政治任务,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在北京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代表市委向不同时期在首都各条战线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淇指出,90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回顾与学习90年来党的历史,我们更加崇敬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功绩,我们深切怀念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回顾与学习90年来党的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北京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是我们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缩影。实践生动地证明:我们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刘淇强调,回顾与学习90年来党的历史,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在首都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好首都工作,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模范执行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确保首都的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按照首善之区的要求,把党的建设与履行首都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做好“四个服务”,不断提高首都工作的水平。必须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的先锋模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刘淇指出,当前,首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领导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各种考验和挑战,始终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治党理政水平,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治党治国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要通过学习和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提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使我们在首都工作中更好地把握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二是要全力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确保首都的和谐稳定。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总的任务就是要全面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着力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迈出坚实的步伐。关键就是要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造福人民群众;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建设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特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发展的制高点,进一步增强首都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同时,要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惠民的实事办好、办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要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创新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是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把求真务实之风具体化为发扬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上狠抓落实,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心无旁骛地抓好发展,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认认真真地履行好职责。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

  五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运用“廉洁奥运”成功经验,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刘淇强调,推动“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关键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市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向受到表彰的同志学习,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创先争优,努力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中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希望广大党员争当学习的模范,努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争当爱岗敬业的标兵,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争当遵纪守法的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争当清正廉洁的楷模,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等出席大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庆祝 建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