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多名央企高管无缘工程院院士第二轮候选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2: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饶沛)中国工程院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院士候选人名单,现在有效候选人已由第一轮的485人减至163人。

  此前,由于中央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高官进入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有效候选人名单而遭到公众的质疑。第二轮名单显示,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前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等央企高管没有进入。

  工程管理学部候选名单惹质疑

  工程院日前发布公告称,2011年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各学部经过候选人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全学部评审和投票等程序(其中工程管理学部候选人在相关背景学部进行评审),从485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163位。工程院表示,投诉受理截止日期为8月15日,匿名投诉信原则上不予受理。

  在第一轮评审的名单中,出现了多位在职或卸任的央企高管和政府官员,尤其是在工程管理学部最为集中,44名候选人近半来自央企和政府部门,随即遭到社会公众的质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回应说,工程管理领域院士的增选,第一步看学术背景,第二步看管理业绩和整体水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先必须是科学家。”

  在进入第二轮的评审名单中,工程管理学部有效候选人由44人减至12人,是减幅最大的一个学部。

  部分央企高管,包括中石化董事长、原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工黄维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张新国,部分曾在或正在政府任职官员,如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沈晓明,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国家安监总局原副局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等,均未能进入第二轮评审名单。

  部分央企高管进入第二轮

  在航天领域知名度较高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神舟号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也没能进入第二轮评审名单。

  部分高管、官员,进入工程管理学部第二轮评审名单。如中石化副总经理曹耀峰、中石油原副总胡文瑞、中电投副总张晓鲁、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等。

  另外“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候选者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候选者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也进入了第二轮评审名单。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

  候选人数变动

  第一轮 第二轮

  工程管理学部 44人 12人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50人 21人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55人 22人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 64人 18人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58人 20人

  第一轮 第二轮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53人 17人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40人 14人

  农业学部 52人 18人

  医药卫生学部 69人 21人

  总计 485人 163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工程院 院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