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西合山矿难400多人参与救援 仍有19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3日,记者从广西来宾合山市合山煤业公司“7·2”事故处置指挥部获悉,合山煤业公司八矿樟村井塌陷事故共造成22人被困,目前已发现3人死亡,其余19人仍被困井下。400多位救援人员正在现场全力救援。

  地面坍塌,22人被困井下

  7月2日12时30分许,广西来宾合山煤业公司八矿樟村井矿区约一亩的地面突然塌陷。而这一地面正好处于该矿井巷道的正上方。大量的泥浆沙石挤压,导致矿井发生事故。

  据该矿矿长刘小华介绍,事故发生时当班工人为71人,事故发生后,有49人迅速安全升井,22人被困。当天下午,救援人员在矿井内发现了3名遇难工人的遗体。

  7月3日11时许,记者在塌陷现场看到,塌陷地带已形成一个直径30多米、深约50米的巨坑,坑的四周有不少裂缝。在通往塌陷地点的路口,已拉起警戒线,并有警员值守。

  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困人员。马飚于3日抵达事发现场,主持现场会商会。自治区、来宾市、合山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施救。

  7月3日凌晨3时许,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带队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工作组抵达现场。

  探水雷达加入救援

  7月3日中午,现场施救总指挥、合山煤业公司总经理苏福朝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八矿樟村井主要有两条平行倾斜向下的通道,上方的副巷道是被困人员比较集中的通道,下方的主巷道也有人员被困。被困人员距离地面垂直距离在330米至390米之间。

  苏福朝介绍,经过紧急救援,目前主巷道已打通到距地面360米的位置,副巷道由于淤泥、煤浆堆积较多,只掘进到地下220米的位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救援人员在搬运水泵、水管等救援物资,各类救援车辆已将矿区挤得满满当当。

  “我们戴着空气呼吸器下井救援,8小时倒班一次。”广西矿山救援大队河池中队副中队长黄象雄说。

  为摸清井下情况,7月3日下午,事故处置指挥部已紧急调来新近研发的煤矿探水雷达,探测结果表明,海拔负220米以上积水较少,海拔负220米至负240米处有较大积水,并有大量淤泥。

  救援专家指出,眼下最大的担心是出现降雨引发二次塌陷或雨水灌入矿井。

  初步查明塌陷由连续强降雨引起

  来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天台介绍说,经初步调查分析认为,近段时间,合山市持续降大雨,6月29日至7月1日,事故井所在地总降雨量达到250毫米以上,大雨量造成该矿井地面严重积水,泥土松动,引起该井巷道上部约一亩大小的地面塌方,塌方量达到7000多立方米,导致该矿井发生事故。

  现场救援专家组组长、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会长郑兆安表示,樟村矿井下采空区较多,由于近几天矿区遭遇强降雨,大量的积水造成地面塌陷,塌陷后有大量的雨水带着煤渣和泥沙,从采空区冲进采掘工作面,从而造成了此次事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