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央行北京调查称超6成居民认为物价难以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3: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的二季度系列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六成以上北京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据了解,此报告是基于央行营业管理部对1400户北京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的。

  超半数居民认为物价将上升

  根据央行营管部的调查数据,二季度,北京市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2.8点和1.1点,比2010年第四季度调查最低值18,仅高出0.1点,是调查以来的次低值。其中,64.3%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物价“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35.3%,较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

  同时,北京市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强烈。超五成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

  限购政策降低居民消费意愿

  在目前居民普遍感觉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大背景下,二季度,北京居民消费意愿减弱,仅21.1%的居民认为当前“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在消费意愿减弱的同时,43.2%的居民选择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另有35.7%的北京居民选择“更多储蓄”,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4.3%的居民选择储蓄用于“大额消费”,较上季上升4.2个百分点,38.1%选择储蓄用于“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等”。

  北京居民购车意愿低

  从未来消费选择看,41.3%的居民选择未来3个月“准备旅游”,较上季上升11.9个百分点,并创下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而由于北京的限购措施,选择“准备购车”的居民比例为12.5%,虽然较上季上升2.5个百分点,但该比例为调查以来的次低。

  央行此前表示,虽然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对消费增长起到一定刺激作用,旅游消费和农村市场消费也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但北京市受机动车总量限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汽车、住房相关消费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短期内尚无足够量级和潜力的新消费热点予以替代,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较大。

  ■ 相关

  我国通胀压力仍处高位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公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内容,央行认为,我国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同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8%的北京银行家认为下季度将加息。

  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预定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央行称,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CPI在6月可能达到本轮通胀的高点,达到6%至6.5%之间,随后CPI通胀有望从第三季度逐渐回落,到四季度进一步下降到4%左右,2011年全年平均通胀率约为4.8%。

  银行家预计利率将上升

  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公布了一份针对北京银行家及企业家的调查。结果显示,57.3%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偏紧”,较今年一季度上升6.7个百分点。而对于下季,预期货币政策将继续“趋紧”的银行家比例高达64%。

  针对于利率走势,有68%的银行家预计利率仍“将上升”,较上季下降14.7个百分点。

  ■ 放大镜

  猪肉价格成通胀主力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6月21日-30日)国内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显示,与中旬(6月11日-20日)相比,猪肉价格继续强劲上涨,猪后腿肉价格进一步上涨5﹒3%至每公斤30﹒58元人民币;五花猪肉涨5﹒4%至每公斤29﹒72元人民币。

  针对近期物价,昨日徐女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她的最直接感受就是:“5月份猪肉一公斤才17、18元,昨天一看涨到了25元。猪肉又要吃不起了。”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认为,6月份生猪价格环比涨幅超过10%,成为通胀的主力,预计6月CPI为6.2%,7月或仍高于6%。根据存栏等判断,今年9、10月肉价或现拐点。(苏曼丽)

  ■ 案例两则

  “存钱贬值不如早花”

  在北京一家出版公司上班的时小姐是个标准的“月光族”。“不是我花钱大手大脚,现在的物价水平真的是太贵了”,她说。

  时小姐表示,她每个月的工资除去五险一金外,税后工资约为6300元,其中多数都用在了房租和饭费,另外还会专辟一部分钱用来旅行。因为自己很少做饭,她的一日三餐基本都在外面解决。“现在饭店的菜量又少,价钱还更贵了,一份大拌菜都要25元,半年前也就十几元”,她说。

  而喜欢周末购物逛街的她还发现,现在商场中随便一件T恤都要动辄上百元,要买件“穿的出门”的连衣裙最便宜都得四五百元。

  提起现在的物价水平,时小姐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的工资一年才涨几百块钱,肯定赶不上CPI”。她说未来打算继续坚持“月光”政策,因为“钱存起来也是贬值,还不如趁早花了”。

  (沈玮青)

  “省下钱补贴饭菜”

  刚刚退休的北京市民王女士退休金约为3700元。她是家庭的唯一收入来源,每个月要保证她和老伴的衣食住行,有时还要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寄点钱。

  据她介绍,老两口一个月的生活费约2000元,比一年前至少高出两成。“我已经很久没买新衣服了,就算买也是买几件便宜货”,王女士说。

  而省下来的钱她都会贴补到用于吃饭的开销上,她说自己和老伴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身体好,不给儿子添麻烦。

  王女士表示,未来物价肯定还会继续上涨,所以她现在很注意节俭,把多出来的钱每月存进银行,也偶尔听从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买点理财产品,但收益很少。

  (沈玮青)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物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