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法门寺地宫唐代丝织品手工打造金箔薄到2.4微米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丝织品上,运用“缠金线”工艺制成的龙的图案。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丝织品上,运用“缠金线”工艺制成的龙的图案。

 显微观察下,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缠金线”。  显微观察下,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缠金线”。

  本报讯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盛唐真丝制品,被誉为“中国唐代丝绸的宝库”。是缠金线的织金锦和蹙金绣最为珍贵的使用。那么,今天俗称“捻金线”的传世工艺,盛唐时是如何制成,用的是何种工艺?考古人员进行了破解。

  手工打制的金箔薄到2.4微米

  盛唐时期丝织品罕使用金箔,只有皇家才能例外。现代显微观察分析下,法门寺地宫出土大量纺织品残块,慢慢“解构”,原来工艺结构分为金箔层、芯线材质。

  通过考古人员对法门寺出土丝织品专项研究表明,金不是纯金,含15%左右的银成分。将它打制成很薄的金箔,裁成细条后,缠绕在芯线上。金箔的厚度薄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只有2.4微米至5.8微米。缠金(银)线的直径在0.3毫米至0.6毫米之间。“这么薄的金箔中间居然没有加东西,打制中很容易断裂。”省考古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军昌说,金韧性不好,越薄越脆,所以宋以后金箔中间都会加纸,一是为了节省成本,二是为了加强韧性。

  本次研究揭示了唐时工艺特点,并对该类文物的劣化机理、保护修复方法、保存环境等进行了系统地分析研究,该成果对唐代金属和丝绸工艺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捻金工艺来龙去脉有待破解

  法门寺地宫出土唐代皇室供奉的丝锦织品有700余件,包括了锦、绫、罗、绢、缣、纱、绮、绣等,印花贴金、描金、捻金等工艺反映了唐代丝织工艺最高水平。

  因为地宫潮湿的地下环境,法门寺塔身几经坍塌重建,地宫中整摞放置的丝织物屡受砸压,因此研究还发现,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缠金线的保存状况大多很差,有扭曲、纠缠、断裂、破碎等病害形式。丝织品上用金箔制成的金丝(金线),传世至今。不同朝代工艺不同。杨军昌告诉记者,在上世纪60年代,用真金白银的“缠金线”工艺还在使用。现在已经出现替代工艺,“化纤加铜粉”更加节约成本。

  这次研究显示,俗称的捻金工艺,在唐时应该是“缠金线”。那么,这个技术是不是最早从唐朝开始,到了宋代以后的工艺又有什么变化?“唐时金箔在商代早期就有,研究有望继续下去。”杨军昌告诉记者,接下来要通过再研究宋代以后的丝织品上的“缠金线”工艺,才能逐步理清这一工艺的发展脉络。

  咸阳发现大唐德业寺尼姑墓

  官家礼仪丧葬 墓志铭格式统一

  本报讯 作为昔日大唐皇家寺院的德业寺,那里尼姑死后用什么礼仪丧葬?咸阳最近出土的两个唐朝德业寺尼姑的墓,发现她们死后用的是官家礼仪,并首次确定德业寺尼姑墓志的出土地点。

  用官家礼仪丧葬

  咸阳两处出土的唐代德业寺尼姑墓志不约而同地表明,当时德业寺的尼姑不仅生前享受官家品秩,而且死后还是按照官家礼仪进行丧葬。

  考古人员在咸阳坡刘村附近发现四座小型唐朝尼姑墓,其中两个有墓志。一个墓志石铭文写名“七品尼者,不知何许人,……春秋七十一卒于德业寺,即以麟德元年九月廿七日葬于咸阳原。”点出了德业寺和“七品”,标明使用的是当时官家的葬丧礼仪。

  另一个墓志铭类似,还提到“以乾封二年八月卒于寺内宫,春秋八十。”说明这个尼姑是80岁死亡,寺院还按照唐朝皇家寺院的品秩安葬。

  虽然按照官家礼仪,但是墓志铭却出现“不知何许人也”字样,而且铭文格式一致。考古人员推测,墓志是成批制作,铭文格式一样是为方便填写,“填空”时因为资料不全,所以内容有缺失。

  墓志出土地点首次确定

  除了发现墓志外,还出土一座瓷塑烛台。这个乳白色的烛台高约二十厘米,一个表情生动的胡人盘抱烛台柱,坐在一尊大象上。

  记者从咸阳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德业寺是大唐皇家寺院,咸阳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都收藏有德业寺尼姑的墓志。但是出土具体地都不得而知,收藏的墓志有的可能是传世留下,有的可能是辗转而来。

  这次出土的墓志,首次确定了出土地点。德业寺寺院坟地被发现,这将对德业寺,还有更多未解之谜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线索。

  本组稿件文/图 记者陈黎 实习生刘昱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地宫 金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