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民间环保组织将向中海油和康菲发起公益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07: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7月8日讯 (记者 刘红杰)继11家民间环保组织致信中海油和康菲要求其道歉后,民间环保组织对渤海溢油事故再次发力,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与自然之友将发起对中海油和康菲的公益诉讼。

  8日,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创办人之一冯永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环保组织将与自然之友等环保组织一起,提出对中海油和康菲的公益诉讼。另一家非营利环境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他们支持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和自然之友的这一举动。

  自然之友公众参与议题负责人常成还表示,已致函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建议这两家机构对中海油和康菲这两家上市公司没有及时披露信息的违规行为进行详细调查,并予以惩戒。

  冯永锋说,在国外公益诉讼非常常见,但我国的公益诉讼没有形成一套机制。溢油对环境的影响不是一时的,也不止这一点,而是会通过生态链在很长时间以后体现到整个生态系统上。作为环保组织,希望推动公益诉讼保护社会公众的利益。

  冯永锋提到了松花江污染事件。“当时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替松花江的鱼起诉中石油,虽然他诉前已经知道存在着原告不适格的法律障碍,法院可能不会受理,但他还是提起了这个公益诉讼,来推进中国司法理念的更新和审判制度的改革。”

  “我们正在紧张筹备,已经有律师参与进来,是你们山东的律师。”冯永锋说。

  记者联系到代理此次公益诉讼的律师———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海军。王海军解释说,北京德和衡是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的子公司。

  “律师事务所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这次不是代表某一个受害方打官司,而是代表此次溢油事件非直接影响的民众发起索赔。近几日正在准备诉状和证据材料,与相关的环保公益组织达成共识后,将择日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康菲公司和中海油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此次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王海军表示现在还不宜公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 溢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