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感受高原人间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17:07  新华网

  浓缩辉煌甲子 展现伟大历程——“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令观众感受高原上的人间奇迹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华春雨)浓缩六十载辉煌历程,展现六十载沧桑巨变。

  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华通讯社联合举办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8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落下帷幕。

  展览共接待观众近17万人次,向中外参观者展示了在雪域高原上发生的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帮助人们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发展变化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全景展示,记录雪域高原沧桑巨变

  作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500余幅图片,30多件实物、30多张图表以及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全景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部分主要讲述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进程,以及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光辉历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部分从多角度展示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幅改善的人民生活”部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西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牧民不断增收的情况;“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部分主要体现西藏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从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图画到金苯巴瓶实物;从十八军进军西藏誓师大会到毛主席与阿沛·阿旺晋美在签订“十七条协议”庆祝宴会上的图片;从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建起的第一条现代公路、第一个机场、第一条铁路、第一座电站、第一座工厂、第一所学校、第一座水库到美丽的西藏女孩用手机通话时露出的笑脸;从庆祝藏历新年时热烈的场面到来自西藏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合影……

  展览用历史事实说明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展示了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展现了西藏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防稳固、社会进步、文化传承、环境保护、人民幸福的繁荣和谐景象,体现出西藏人民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团结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西藏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前景。

  生动新颖,亮点创意贯穿展览始终

  在展厅前巨大的切玛前合个影,感受西藏各族人民对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感激、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在小小的触摸屏上点一点,让视觉和听觉一起带动思维领略西藏日新月异的变化……

  此次展览中,生动新颖的多媒体手段贯穿始终,亮点创意随处可见。

  设置于第一部分展厅入口处的历代电子地图墙,动态展示唐、元、明、清、民国和新中国的版图,穿插展示当时有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图片,说明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部分中精心设计的签订“十七条协议”立体场景,生动复原了中央人民政府代表与原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签订“十七条协议”时的历史情景。

  在第二部分,巨大的沙盘环幕利用多媒体技术,动态展示60年来西藏农牧业、工业、旅游业、交通、能源、生态、城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巨大成就。而展厅中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普通农民阿努一家的幸福生活场景,则是今天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生动缩影。

  迎接观众来到第三部分展厅的是一面“幸福生活笑脸墙”,其通过动态播放西藏男女老少的幸福笑脸,以及衣、食、住、行、用、娱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展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新生活、新风貌。这部分中的青藏列车多媒体仿真场景的设计则令参观者眼前一亮,在这个互动环节中,青藏列车沿途以及西藏六地一市的壮美自然风光和城镇建设成就一一呈现。

  在展览的最后一部分设计了网络互动场所,使现场观众能够与参观网上展出的网民进行交流。西藏“十二五”规划触摸屏则多角度展示了西藏“十二五”规划的内容,让参观者对西藏未来发展前景有更清晰的了解。

  生动而富有新意的展示和让人身临其境、亲身参与的互动令观众连连感叹。站在青藏列车的多媒体仿真场景前,观众王强说:“这么多实物、图片和多媒体短片,太震撼了!能在世界屋脊上建这样的铁路,真了不起!我为我们的国家感到骄傲!祝西藏前程似锦!”

  反响强烈,中外观众慨叹人间奇迹

  本次展览从6月15日开幕以来,日平均接待观众6900多人次,最高时日接待观众15000人。

  现场观众中既有耄耋老者,也有在校学生;既有机关干部,也有社区百姓;既有对西藏历史了解不多的青年,也有在西藏工作多年的“老西藏”和援藏干部。300余家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部队等自发组织团体参观。观众在现场写下留言3500多条,对此次展览和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署名马祯贵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西藏跨世纪的巨变,证明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正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明天会更加美好,民族团结之花会在雪域高原绽放得更加美丽。

  “幸福生活笑脸墙”前,藏族少年运动时的灿烂笑容,藏族妇女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藏历新年庆典上的歌舞表演引得观众张文俊驻足观看,赞叹连连。

  曾在西藏工作过的张文俊说:“我在1960年参加过支援西藏建设工作。与当年相比,如今的西藏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党和国家60年来对西藏的关怀以及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成果。56个民族是一家,我相信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参观展览的众多外国观众也对展览及中国政府为西藏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的外交官穆罕默德·哈桑在留言中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使我了解到西藏60年来的发展变化,我要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在此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

  厄瓜多尔驻华武官贾拉米罗看过展览后说:“西藏的变化很好地说明在中国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西藏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这个展览充分证明了西藏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相信在中国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引领下,西藏的未来必然会更加美好。”

  秘鲁驻华武官路易斯则表示,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秘鲁应该从这个展览中充分借鉴和学习中国的经验、西藏经验,将其运用到自己国家的发展上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