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阿富汗驻英使馆参赞:中国应更多参与阿安全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0:33  国际先驱导报
  胡仕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所长   胡仕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所长
  Fazal Rahman: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Fazal Rahman: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John Rydqvist:瑞典防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John Rydqvist:瑞典防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何明:华师大国关研究院副院长   何明:华师大国关研究院副院长
  贺凯: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教授   贺凯: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教授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华师大国关研究院地区安全中心主任

  Yasin Rasouli:阿富汗驻英国大使馆政治参赞   Yasin Rasouli:阿富汗驻英国大使馆政治参赞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颖 发自上海

  【编者按】

  奥巴马正式宣布从阿富汗撤军,此举将给阿富汗本国、周边的中亚中东穆斯林地区产生怎样的辐射效应?美国从阿富汗反恐战场的力量收缩又将给其全球战略部署及力量投放造成怎样的联动?中国是否有可能选择性地填补“真空”?

  6月25-26日,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阿富汗问题前景及周边和国际形势的影响” 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这可谓是美国正式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后,中国学界首个召开的以阿富汗问题前景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华师大副校长范军、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上海世观院常务副院长孙扬出席了该研讨会。

  胡仕胜:大国争斗有可能造成阿富汗南北分裂

  美国撤军对阿富汗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地区国家在阿富汗加剧博弈、加剧争夺对阿富汗带来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会更大。因为阿富汗地处在西亚、中亚、南亚的中间枢纽地区,地区国家要想发挥地区影响都要抢占这个地区,主要的玩家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土耳其、沙特、俄罗斯和中国,都想发挥重大的作用。

  我担心的结果是,阿富汗会不会在未来形成南北分立的两大政治格局,一方面在阿富汗的南部、东部广大的地区形成沙特影响非常巨大的阵营;另一方面在北部广大地区印度、伊朗、俄罗斯、中亚国家会形成另外一个政治同盟。这两个政治同盟利益诉求有非常大的冲突,这会不会导致阿富汗的南北分立。

  Fazal Rahman:对巴基斯坦而言没有“好、坏塔利班”之分

  阿富汗的安全与稳定直接与巴基斯坦的安全稳定相联系。

  从巴基斯坦的角度来看,从一开始就声明是支持谈判和和解的,并且认为谈判和和解是唯一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法。但美国的盟军更希望使用军事力量来解决阿富汗的问题。所以在整个过去的军事行动当中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又重新回来看和解的安排。十年以后,现在阿富汗的反对派,包括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相互地位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我们面临的是第二代的塔利班分子,他们不如以前第一代塔利班更愿意参加和解。最近美国更多的想接触塔利班的中层和低下层的人士,而不希望和高层进行直接的对话,因为他们认为高层是很难和解的,其实我觉得对于中低下层塔利班分子也不是很容易和解的。

  我们要实现和解是需要政治意愿,并且需要各方真诚的参与,对于美国来说也能够实现他们的利益诉求。但是如果把50%的阿富汗的人口排除到和解以外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些人传统一直在阿富汗政治社会生活当中扮演着一定的角色,美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最近把塔利班的领导人从联合国的黑名单上拿掉。对于巴基斯坦而言,我们也希望见到一个比较和平的邻国。所以我们没有一个好的塔利班和坏的塔利班之分,只有可以和解的塔利班和不可以和解的塔利班,应该把塔利班整顿作为同等的政治实体来看待。

  Jahn Rydqvist: 西方在巴阿应该更多应用软实力

  在阿富汗的安全方面欧盟所做的努力还是在北约的指导下开展的,就援助来说有三个特点,一是帮助阿富汗重建,二是帮助阿富汗重建民间社会,三是希望改善阿富汗的经济状况,保证阿富汗的社会稳定。重建阿富汗方面。欧盟整体更多关注的是软实力。

  在未来特别是2014年以后欧盟和美国在阿富汗安全方面可以使用的工具随着撤军可能会少,更多的要依赖软实力方面的工具。包括对阿富汗的援助,帮助建立起比较好的政治架构。具体的做法,还有待研究。

  再来看,巴基斯坦的联邦部落区是很多恐怖主义活动或者很多问题的根源。在英国殖民的后期划了一条杜兰德线,分成了两个国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把原来普什图的民族区域分化成了两个国家。所以,要确保巴基斯坦的安全和稳定,也同样需要在联邦部落地区开展改革。

  何明:阿形势恶化冲击上合组织势力范围

  上合组织享受了阿富汗重建近十年来的福利,这种福利正是因为反恐战争的胜利使上合组织的安全形势得以大力的缓解。第一是阿富汗反恐战争在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同时,也重创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内曾经肆虐一时的恐怖主义组织,比如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的主力和领导人都在阿富汗战争中被击毙和歼灭,再比如很多参加和基地组织以及塔利班并肩作战的中国东突分子也在阿富汗战场上遭到打击。此外,在反恐战争以前,上合组织区域成员国内存在很多极端主义组织和美国或明或暗都保持一些联系,但是在反恐战争开始进行以后这些组织也被美国划入恐怖主义行列,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对上合组织安全形势的帮助。现在随着美军的逐步撤出,而阿富汗正在成长当中的国民军和警察力量形成独立应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能力还需要一个过程,这种情况下可能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会在一些时段内产生恶化的形势,这个恶化可能会对上合组织的安全形势有一种扩散的影响。

  贺凯:美国将在该地区采取“离岸平衡”

  在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学者对美国的角色提出了四个战略,霸权主导,选择性接触,离岸平衡,多边主义。霸权主导和多边主义比较好理解。选择性接触战略就是美国主要在涉及他直接利益的地区,通过区域内力量的平衡或者均势来达到他的目的。离岸平衡战略指美国在他自己所属的范围内,比如说西半球保持他的力量,在其他区域当有其他具有挑战性强国发起挑战的时候,再加以遏制。

  当2009年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意识到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及美国在反恐战争中深陷泥潭,所以力量大不如前。因此改变了布什政府的霸权主导战略。2010年8月份美国从阿富汗撤出来作战部队,2011年7月份准备从阿富汗撤走部队。这样一些动向反映了不仅美国逐步要从反恐战争脱身,而且需要采用在全球范围内的离岸战略,同时配合实行多边主义。在亚太地区美国继续恢复他对ARF的兴趣,在2010年7月份美国决定加入东亚峰会,2009年起开始建立TPP(跨太平洋合作伙伴计划),对冲中国在这个地区上升的力量。

  美国大选之后的战略将怎么样,主要是看美国的经济恢复情况。如果美国的决策者认知到自己是在走权力的下坡路,则更多会采纳离岸平衡战略和多边主义战略,这正是现在奥巴马政府所采用的战略。如果决策者最后形势,有可能采纳选择性接触战略,甚至于霸权主导的战略,如果这样的话将会给东亚地区和世界地区带来更多的麻烦。

  叶海林:中国应重构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对于某些国家与中美两国的关系,流传这样一种说法: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这样的结果虽使得中国在世界上相当多的地方有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在安全上其实依靠的是美国提供的地缘政治架构。中东和北非这轮动荡中显示出来的正是,一旦美国提供的地缘政治架构瓦解,中国的经济利益就无法保证。丘吉尔有句名言:还没有一场战争的胜利是靠撤退来完成的,同样的还没有一个强国是靠撤退而崛起的。所以中国需要制定一个新的对伊斯兰世界的政策。

  中国要在伊斯兰世界重建自己的道义形象。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在巴以问题上越来越执行一种中立,名义上略微倾巴勒斯坦的中间路线。之所以如此,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认为以色列更重要,而是因为以色列是美国的盟国,中国不愿意在中东地区冒犯美国。这实际上是中国外交思维当中以美国为导向的思维习惯所导致的结果,在考察对外行为后果时中国总是首先要考虑到美国会如何看待中国的这一举动,这是不适宜的。

  中国自己是一个拥有众多穆斯林人口的大国,中国境内的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总人口甚至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伊斯兰国家,这就要求中国应该大力地参与关于穆斯林事务的讨论,包括与伊斯兰会议组织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与交流,也防止在伊斯兰世界讨论有关涉及中国事务时,只能依靠自己长期的盟友巴基斯坦为中国表达立场。

  中国还要深化对穆斯林事务的选择性参与。中国当然不可能为伊斯兰世界解决问题,这超越了中国的能力。但在跟中国利益特别相关伊斯兰国家问题上不能等到美国提出对策以后才作出反应,比如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非洲的一些伊斯兰国家。中国参与的方式和手段是非常丰富的,并不仅限于提供投资和承包工程。

  Yasin Rasouli:中国应更多参与阿富汗的安全事务

  中国需要调整对伊斯兰世界的政策,要更加深入地进入到国际政治舞台。这一点现在中国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中国对于不少伊斯兰国家已经拥有了相当特殊的关系,比如对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目前伊斯兰世界面临很大的内部危机,所以他们也期待能够跟中国建立更加牢固的友谊。所以中国不应该仅仅在经济上对这些国家进行投资。中国应该注重在伊斯兰世界当中和平的努力,同时也扩大和人员的交往,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还没有直接参与到阿富汗的安全事务当中,但是中国和阿富汗关系非常密切,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虽然没有参加到我们安全行动当中,但是与我们进行情报交换的国家。在奥运会之前我当时在北京,我们就开始交换情报,这样的情报交换对打击恐怖主义是非常有用的。所以对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我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中国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