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深圳地铁扶梯事故因关键监控录像缺失成因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21:1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深圳地铁电梯又发故障多人受伤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继7月5号北京地铁电梯发生事故后,在不到一个星期内,同样由香港地铁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并取得30年特许运营权的深圳地铁4号线,其中一个站视频:深圳地铁4号线电梯事故致乘客受伤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点的电梯昨晚也发生了故障,事件中致使多名乘客受伤。

  在昨晚的深圳四号线电梯事故中多名乘客受伤,当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电梯的出入口被铁链封了起来,挂出告示暂停使用。从目击者提供的视频看到,事件中的其中一名伤者磕破了嘴角,脸上斑斑血迹,有保安更是劝伤者到站厅的医务室进行止血。

  目击者焦先生告诉记者,我看见那边乱哄哄的就去看,电梯往下倒跟北京一样,有五六个人摔倒了,一个女的受伤比较严重,其他人摔倒而已没事。

  据了解,深圳地铁4号线营运时间从早上的6点半到晚上的11点。市民表示,幸好事发的时候刚好过了客流的高峰期,否则事故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

  目击者焦先生告诉记者,现场没有很混乱,因为电梯上的人不多,人多的话就不像今天那样跟北京(的事故)差不多了,电梯上没多少人。

  随后,我们来到了龙华人民医院,只见其中的两名伤者坐在轮椅上,而他们的伤口大多集中在四肢。经过初步的检查和治疗,伤势已经好转,正在港铁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正在办入院手续。

  伤者家属告诉记者,女伤者的眼睛都看不清楚了。肿了,浓都不知道怎么搞,男的盘椎骨很疼,港铁的人没钱挂号,挂了一个就没钱了,我们自己拿钱出来。

  据了解,这两名伤者是一对年过五旬的夫妇,今天刚好过来亲戚家串门,当时他们正打算乘坐电梯到站厅购票,然后坐地铁回福田口岸。而他们也向我们证实,事发时出事的电梯的确发生了下滑。

  伤者告诉记者,(上升到)差不多一半就往回倒人都滚下去了,都不知道发生什么。

  据了解,出事的电梯由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生产,检测日期至2012年5月25日。

  港铁否认电扶梯出现逆行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对于昨晚九点多深圳地铁发生的电梯事故,今天上午,负责运营龙华线的港铁公司深圳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港铁公司表示,事发当时,扶梯并没有倒行,而这种说法与当时的目击者恰好相反,马上来看新闻发布会上港铁公司的表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港铁公司方面首先公布了事故发生时,电扶梯周围的监控拍摄头的所记录的画面。

  我们看到这个乘客从这个电扶梯往上走 下来 就有两个受伤的乘客进站的情况 刚才首先进入这个电扶梯的男乘客对着乘客走来 这个电扶梯还在非常正常的运作 这个电扶梯也完全停止下来 完全没有看到逆行的状态。

  港铁公司深圳总部副总运营经理胡瑞华告诉记者,我们非常肯定,受伤的事件,跟电梯逆行的现象完全无关。

  而对于电扶梯为何突然停运,港铁公司发言人解释,应该是事故发生后,有乘客按动了紧急制动按钮。

  关键监控录像缺失 深圳电梯事故成因待解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究竟是乘客自己摔倒的,还是电梯出现了事故,俗话说,有图就有真相,但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港铁公司方面唯独没有提供乘客摔倒瞬间的监控画面,他们解释说,摄像头所处的位置没有拍摄到乘客摔倒的画面。然而,我们的记者在到达出事的深圳地铁龙华线清湖站,实地勘察了之后发现。港铁公司的解释,根本不成立。

  深圳地铁龙华线清湖站的B出口已经贴上了电梯维护暂停使用的标志,在港铁集团所公布额事故视频中看到的仅是出口和入口处的摄像头画面,而中部的摄像头应该可以拍到乘客摔倒的一瞬间,然而并没有相关画面的资料。

  近年来,深圳地铁电扶梯的安全问题也多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去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一号线的一步奥迪斯品牌扶梯在上行时突然逆行,造成23名乘客受伤。当地轨道交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承认,电扶梯受伤概率很高。但这主要是由于乘客在乘坐电梯时未能遵守相关安全规定。

  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陈强告诉记者,从04年(地铁)开通到6.30日发生85次受伤的事故,电扶梯占25%,说明电扶梯的受伤发生概率更高,21次中仅仅一次电扶梯自身故障,其他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

  奥的斯中国公司:目前并没有召回计划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虽然深圳昨晚发生的电扶梯事故,主角并不是此前出现事故的奥的斯电扶梯,但地铁电扶梯频繁出现事故,让此前席卷全国的奥的斯电扶梯事件更加发酵,现在距离北京4号线地铁发生电梯事故,已经过去6天了,那么事故方奥的斯公司对于目前的最新情况,是一个什么态度呢,我们的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奥的斯公司公共事务部的负责人。

  位于天津市河西区解放南路的是奥的斯中国公司的总部,记者虽然多方联系该公司,但奥的斯中国公司总部仍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只是在事故当晚,也就是7月5号发表了一个声明,对事件产生的影响表示深切歉意,并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之后并未公开做出任何解释。经过我们的多天联系,目前正在北京处理奥的斯电梯事故的、该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但对于事故原因和细节,对方仍讳莫如深。

  奥迪斯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协调政府部门和地铁方之间进行调证,然后去确定事故根本原因,由于事故还在调查当中,他们这个事没有办法做进一步的评论。

  根据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办公室此前发布的事故调查初步结果,北京4号线电扶梯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扶梯的驱动主机零件损坏,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致使逆行。但事故过去6天了,事故的根本原因仍没有具体说法。而当记者想了解一些关于事故电梯也就是513MPE型号电梯的最新情况时,奥的斯中国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召回的打算。

  奥迪斯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配合各个地方的相关政府部门在做这件事情。他们已经配合天津市质监局去做相应的工作,主要是针对事故型的电梯去做一些检查。调查尚在进行当中,无法做出进一步评论。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天津市质监部门,天津质监部门表示,目前天津除了将现有的奥的斯品牌事故同型号电梯停用外,也在展开新一轮的全面电梯检验,但对于检验过程中奥的斯给出怎样的配合。天津市质检局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不太清楚这个情况。

  奥的斯称天津基地生产如常 没有调整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奥的斯中国公司对于513MPE电梯是否会被召回,电梯当初是否是通过正常程序采购进入市场的这些问题都讳莫如深,拒绝回答,今天我们的另一路记者也赶到天津奥的斯的生产基地,这也是奥的斯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在奥的斯电梯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后。

  这里就是奥的斯天津生产基地,也是奥的斯在全球规模最大,产量最多的生产基地,平均每年在这里生产的电梯就有一万多部,刚刚工作人员跟我们介绍说,目前,这里的生产还在正常进行之中,但当我们表示要进入厂区拍摄采访的时候,相关媒体负责人以会影响正常生产秩序为由拒绝了我们进入厂内拍摄采访。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生产基地是奥的斯全球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以直梯生产为主,当记者问到目前的生产情况时,工作人员称,该生产基地目前生产流程一切如故,并没有因为事故的发生产生任何变化。

  奥的斯天津生产基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正常,每天我们员工早、中、夜三班运转,每天都有70来台往外出货(对订单是不是会有影响)我觉得应该有,但是不会马上体现的。

  为了了解此次事故的513MPE型手扶电梯是否还在生产和销售,记者致拨通事故电梯的制造方奥的斯广州工厂,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了解,北京地铁4号线一共有10台奥迪斯电梯,为保证运营安全,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将暂停采购奥迪斯品牌电梯,并要求257部奥的斯自动扶梯停止使用。如果必要时相关部门将对该品牌电梯启动召回制度。那么当初这些电梯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并被地铁公司采用呢。奥迪斯发言人的回答让人感觉意味深长。

  奥迪斯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明杰告诉记者,我觉得您最好和地铁方去核实,我们是按照正常流程走,这个问题最好还是以客户方的回复为准吧。

  港铁公司股价一周下跌3.42%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无论在深圳地铁电梯事故、还是北京地铁电梯事故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港铁公司,接连发生事故,对港铁公司的股价已经造成影响。万得数据显示,北京地铁事故发生当日,港铁公司股价应声下跌,开盘27.8港元,收盘27.75港元,当日跌幅0.18%;7月10日晚九点,由港铁公司负责运营的深圳地铁四号线再发事故,造成多人受伤。这些不断出现的利空消息,让港铁公司的股价继续下挫,截止到今天收盘,港铁公司股价收于26.85港元,跌幅达到1.10%,而从7月5日至今,港铁股票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3.42%。

  编后:谁解事故电梯问号?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这些累计起来的电梯事故背后,似乎还有些说不清的东西!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后,多个主管部门掀起了全国的电梯大检查,然而根据我国2003年6月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必须至少每15天维护一次,为什么每15天运行一次的维护,都没能守住电梯最基本的安全呢?对于奥的斯电梯,我们也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奥的斯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百年老店,拥有150年的经营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企业,在该公司的网页上,赫然写着:作为公共场所的扶梯,奥的斯513MPE,它的结构特别坚固,用的材料特别稳固,然而就是这个型号的扶梯,在中国已经造成多次的逆行事故,对于这样一个型号,我想作为消费者,我们要求它实施召回乃至退出市场并不过分,而对此要求,奥的斯公司至今没有任何明确答复。同时,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电梯生产企业,为什么在中国的产品事故频发?林林总总的这些事故电梯,究竟是怎样进入市场的?究竟是不是合格产品,有没有通过地铁公司正规的招标?对于这些问题,有没有包含到全国电梯大检查的工作当中,这些问题,究竟由哪个部门给出明确的答复,消费者都在期待着答案。

  新京报:请公示每个自动扶梯“体检报告”

  齐鲁晚报:乘扶梯也能致死,安全隐患不得不查

  京华时报:地铁事故警示公共设施管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