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业内称部分城市不适合建地铁仍在积极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7:47  经济参考报

  “济南地下泉水多,洛阳地下文物多,柳州地下岩洞多,这些地方根本不适合建地铁。”业内专家日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城市热衷于兴建轨道交通,尤以地铁为甚,并存在攀比现象。多位专家表示,城市应根据市场需要和自身特点发展轨道交通项目,提防出现一窝蜂现象。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原所长董焰前不久表示,预计未来我国将有229个城市发展轨道交通,2050年规划的线路将增加到289条,总里程数达到11700公里。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已进入国家审批程序。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在进行评审。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建设规划在环评公示。大理白族自治州就滇西中心城市轨道交通概念规划征求各界意见。海口今年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包头市计划2011年底前全部完成各项专业性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温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编制完毕,11月将动工建设。洛阳地铁也在编制建设规划。

  北京地铁设计研究所原所长蒋玉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很多三线城市虽然不符合城市轨道建设条件,但也在积极做规划,例如湖南株洲和山东济宁等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有些地方修建地铁并不是根据交通需求情况,而是根据经济规划进行建设,比如政府为了拉动某地区的经济发展修建地铁。另外,还存在为了增加地铁总里程数而在郊区大肆修建地铁的现象。

  从每公里造价来看,地铁成本是5亿元,轻轨成本是2亿元,有轨电车是2000万左右。城轨交通项目具有一次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社会效益好而自身经济效益差的特点。而地铁的盈利模式尤其是世界性难题,绝大部分地铁都依靠政府补贴运营。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教研部教授张孝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大规模修建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有三方面的风险:首先,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银行贷款出于对未来经济面看好的预期,但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存在较大的风险。其次,投资效果的风险。城轨项目的收益取决于城市化的规模、人口的流动比数,我国的城市化有一定的泡沫,二线城市跟风建设地铁,如果不是根据市场需求,就会有很大的风险。第三,如果央行收紧银根,一些地铁建设工程的资金不能跟上,就会成为“半拉子”工程。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所副主任吴亚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铁项目要求的资本金比例高,项目债务资金要求期限长且成本低。而现行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模式仍是政府投资加银行贷款,政府投资支出压力大,融资市场化程度低,行业开放度低,这加大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吴亚平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应采用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和债券资金的新模式,按照一般公司治理要求,搭建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尤其是市政债(城投债);从银行贷款走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因为轨道交通收益稳定的特点特别适合二者对风险的偏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修建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