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土部土地问责再处理698人称高尔夫球场案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1:12  经济参考报

  □实习记者 高伟 记者 王涛 北京报道

  国土资源部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挂牌督办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698名相关责任人,同时公布国土资源领域8起违法违规案件和5起挂牌督办的违法违规案件。

  这是国土部一周之内第三次集中通报土地违法违规问责结果。7日,国土部通报处理“首次问责”相关地方73名责任人员;11日,再次通报今年第一季度挂牌督办案件处理结果,近40人被查处。加上此次通报处理的698人,一周之内国土部累计通报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责任人已经超过700名。

  据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范围目前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在土地违法违规类案件中,由于政策缺位和地方政府默许,高尔夫球场项目非但屡禁不止,且有反弹之势。

  通报

  西部为土地违法违规“重灾区”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万件,同比上升8%;涉及土 地 面 积2 7 .8万 亩 ,同 比 上 升14.8%(其中耕地9.4万亩,同比上升0.3%)。全国新发生违法用地行为2.3万件,同比上升3%;涉及土地面积13.6万亩,同比上升15.3%(其中耕地5.1万亩,同比上升16.3%)。

  此次通报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中,东部、中部相对欠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势头明显;地方政府大力招商引资,企业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较为突出;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违规居高不下。

  另外,“以租代征”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凸显,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人们的土地增值预期,不少地方出现耕地流转“非农化”倾向,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工业园等。

  李建勤表示,受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城市新区建设热、执法手段有限和违法成本低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反弹压力很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2011年上半年全国违法用地案件中,西部为“重灾区”,来自国土部的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13.1万亩,同比上升50.6%,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李建勤分析认为,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势头明显的原因,主要因为近年西部地区公路、铁路、水利、机场等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较多,这些项目占地面积大,很多项目未批先建、边报边建。

  他进一步表示,西部近几年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很多项目在西部落地,产业转移也比较突出。导致西部的发展速度与土地供给矛盾加大。同时由于个别地方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意识不强,多重因素导致西部地区成为土地违法违规“重灾区”。

  问责

  一周内通报查处七百余人

  国土部在此次问责中,已经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698名责任人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其中,268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21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36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1日,在通报上半年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结果的前一天,国土部在官方网站通报第一季度挂牌督办的违法违规案件处理情况。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挂牌督办的6宗案件中有近40名地方党政官员因参与违法违规用地而被查处。这些案件中,地方官员直接参与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突出。

  一周前,7日下午,国土部通报处理去年“首次问责”时有关地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责任人员的处理结果,分别给予44名地方政府负责人、29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等73名责任人以纪律处分。去年12月16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曾在北京约谈土地违法较严重的12个地方县市主要负责人,首次土地问责也在当天正式启动。

  首次问责早已开展多时且并未间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在国土部先后三次密集公布不同时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处理结果,仅两次“问责”中就有超过70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惩处。但是纵观整个2011上半年土地违法违规形势,不难发现全国范围违法违规用地案件数量仍呈上升态势。

  李建勤解释“其主要原因在于个别地方存在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批地的现象,也即相当一部分违法违规案件与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追求政绩形象工程相关。”

  本次问责中,除了给予698名相关责任人不同程度处分以外,全国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486.8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1181 .3万平方米,收回土地1.8万亩(其中耕地4332.9亩),罚没款项8.6亿元。

  此前的“首次问责”结果则显示,涉及44名地方政府负责人、29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等73名地方官员在内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中,违法占用耕地宗数多、面积大,土地管理秩序混乱。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土部此次密集公布土地违法违规处理结果,雷霆问责已经初现效应,“地方政府一些官员在谈到问责机制时都很紧张,普遍感到压力很大”。

  顽疾

  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屡禁不止

  记者发现,近期公布的挂牌督办案件中,频频出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件。李建勤通报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形势时表示,不少地方出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件,反弹势头明显。

  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随后的2006年12月,国土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实施《禁止用地项目目录》,高尔夫球场项目赫然在列,但是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并没有停止。2009年,国土部门在2008年的卫片中发现,全国172个城市中仍存在相当数量在建的高尔夫球场。

  邹晓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尽管高尔夫球场项目被明令禁止,但是高尔夫球场建设仍在进行中,因为这些项目在报批和建设过程并不是以高尔夫球场的名义。”

  “这些项目往往都是以其他幌子,用商业区或高档住宅等名义,加上其他配套设施报批,然后再以半秘密的方式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大多位置偏远地点隐蔽,即使被发现,在上级不干预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也愿意采取默许的态度。”邹晓云说。

  邹晓云进一步分析,“也有一些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存在侥幸心态,违反国务院的禁令冒险批准建设高尔夫球场。因此,这些项目的清理和整顿主要依赖上层的监督和干预。”

  李建勤认为,之所以高尔夫球场项目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往往借高尔夫球场之名,大规模建设别墅等高档商品住宅,地方政府抱着趋利目的,认为可以加快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所以就出现以乡村俱乐部、城市公园等名义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小别墅等现象。另外,原因还包括部分地方政府曲解政策,高尔夫球场的规范性政策长期缺位,地方政府和企业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等。

  今年4月,发改委会同国土资源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的综合清理整治工作,上报结果。同时再次明确,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

  李建勤透露,11部委已组成2个督导组奔赴10个省开展督导工作。下一阶段,国土部将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开展全面的整治工作,并将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外,国土部还将和相关部委共同研究规范高尔夫球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邹晓云则表示,“政府部门问责和查处的力度可谓空前,关键在于问责的后期落实情况及过程的透明程度,而且中途不能松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土地 违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