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钱江三桥建成后经历多次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3:05  京华时报
杭州钱江三桥部分桥面塌落。 新华社发 杭州钱江三桥部分桥面塌落。 新华社发

塌桥事故示意图。新华社发 塌桥事故示意图。新华社发

肇事货车严重变形。新华社发 肇事货车严重变形。新华社发

  昨天凌晨,杭州市钱江三桥南引桥发生桥面塌陷事故,一辆运输钢板的重型货车从桥面坠落,又将下匝道砸塌,司机跳车逃生,轻微受伤。据了解,肇事车辆涉嫌严重超载。

  ■事故

  货车坠桥砸塌匝道

  杭州第三钱塘江大桥位于杭州市区,严禁货车通行。昨天凌晨,大桥南引桥主桥面右侧车道部分桥面突然塌陷,一辆运输钢板的重型半挂车从桥面坠落,又将下匝道砸塌后坠落地面。司机跳车受伤,送往医院救治,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桥桥面上到处是凹陷,隐患很多。

  出事桥面距离钱塘江江面有几百米的距离,桥面主道边缘长达20多米、一米多宽的桥面已经塌落,桥侧边挡板已经没有了。塌落的桥面距地面约30米,桥面有一个较大的缺口,挂车部分已经严重变形,翻倒在地上,轮胎、发动机以及钢板凌乱地分散四处,地上都是机油。卡进桥面缺口的车头已经被吊离现场,现场有吊车正清理散落在下匝道上的钢板。

  事发后,杭州交警在上班高峰来临前对钱江三桥及相关道路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三桥南、北端所有进口全部封闭,13条公交线路全部绕道行驶。

  截至9时45分,钱江三桥东侧桥面恢复双向通行,目前允许小型客车和公交车辆行驶,通行速度限30公里每小时。

  ■发布

  货车涉嫌严重超载

  昨天10时30分,杭州市交通局、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和杭州市交警支队相关领导就钱江三桥坍塌事故召开发布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范建军对事故进行通报。

  15日凌晨1时55分,洪吉(男,34岁,家住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150号),驾驶浙J-H5333号小型越野车。据他自述,在钱江三桥北向南方向,驶离主桥约180米处,为避让桥体裂缝,与中间护栏相撞,车胎爆裂。

  随后一辆满载钢板的半挂车(车牌号为浙A99881),行经此处与护栏相碰,造成挂车坠落,车上货物坠落至滨盛路匝道,致使两车受损,半挂车驾驶人轻微受伤。据司机自述,事故现场有两块梁板断裂坠落。

  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为确保交通安全和事故调查,交警部门在2时15分对钱江三桥北向南桥面实施封闭,2时40分对南向北桥面实施封闭。

  经现场查看,货车共散落27块钢板,钢板宽2.2米,厚20毫米,长10-12米不等,初步计算总重量在100吨以上,涉嫌严重超载。从三桥监控系统记录看,凌晨1时50分至2时整,另有两辆100吨以上货车通过同一路段。

  据现场清理的运输车队负责人介绍,事故车辆载重仅为32吨。

  事发后,省、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管理部门启动交通管制的同时,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并对事故处理做出部署:一、立即拟定三桥交通组织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通行;二、成立事故调查组,立即全面开展事故调查;三、尽快制定抢修方案,并邀请国家和省市专家参加;四、举一反三,对相关桥梁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加强超载车辆整治。

  ■调查

  三桥曾半封闭大修1年

  钱江三桥建成后经历多次维修。

  2005年10月,杭州投入6800万元,对钱江三桥做了为期一年的半封闭大修和景观再造。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对三桥进行了主桥桥面改造、桥梁损害修补、结构补强及景观改造。2006年10月,钱江三桥全面恢复双向通行。

  2007年9月,杭州对全市桥梁进行安全排查摸底,国家交通部公路检测中心对三桥出具的报告显示:钱江三桥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桥梁主要性能指标基本稳定,结构安全得到保障。

  2009年,钱江三桥第一次全封闭体检。

  有资料显示,钱江三桥的施工单位是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该公司承建的广东九江大桥、湖南凤凰大桥、株洲红旗路高架桥都曾出现过坍塌事故。昨天,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发出声明称,主桥1280米为一个施工标段,由湖南路桥集团承建施工;而事故发生的引桥地段,系浙江当地一单位承建施工。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钱江三桥是否存在建筑质量问题,相关部门没有做出回应。

  ■链接

  三桥严禁货车通行

  据了解,钱江三桥又称西兴大桥,总长5700米,主桥1280米,南北高架引桥4420米,双向6车道。

  钱江三桥于1997年1月通车,是杭州市区继钱塘江大桥、钱江二桥之后的第三座跨江桥梁,是连接杭州老城区与滨江、萧山两区及萧山机场的重要通道之一,禁止货车通行。

  ■讲述

  >>宝马司机

  最先发现桥面裂痕

  浙江台州人洪吉是最先报警的车主。

  据洪吉介绍,他当时从杭州市中心开完会回滨江,驾驶一辆浙江牌照宝马车,行经事发路段时突然发现前方路面出现了约五六米的裂痕,他赶紧打方向盘。“虽然避开了裂缝,但车子前部卡进了塌陷的裂口并撞到桥墩上,车胎爆裂,气囊打开我没有受伤。”洪吉随后报警。

  就在洪吉报警时,一辆满载钢板的半挂载重车路过此地,与护栏相撞,车头和半挂断裂,载货车斗整个翻下桥,砸到下匝道引桥后跌落地面,车上货物坠落到滨盛路匝道。

  >>肇事司机

  跳车后车头掉桥下

  昨天,记者赶往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到了货车司机谢师傅,他头部包着纱布正在输液。

  据谢师傅介绍,他是江西人,驾龄近20年,在杭州森凯汽车运输公司上班,他到这家公司上班没几天,当天是第二次开夜车。他从拱康路城北钢材市场出发,准备开往杭萧钢构。当时,公司一共有6辆半挂车从三桥上通行,“我的车排在第二位,没想到就出了这种事”。

  谢师傅回忆,大约凌晨1时50分,他将半挂车开到出事地点附近时,看到左前方停着一辆宝马越野车,打着双闪。“我不知道他是发现前方有异常才停车的,就想从他右边绕过去。”这一绕,谢师傅的车整个沉了下去。“我立马从驾驶室里逃出来,没过多久车头也掉到桥下。”

  据医院值班医生介绍,谢师傅已做了清创和缝合,初步判断为头部外伤。

  >>货车车主

  为赚钱违规走三桥

  据了解,钱江三桥严禁货车通行,谢师傅所在单位为何将货车开上三桥?谢师傅说,他知道三桥不能行驶重型货车,“但是公司老板让我开,我也没办法”。谢师傅透露,晚上经常有装载重物的工程车从三桥经过。

  据谢师傅驾驶车辆的车主徐某介绍,“车子是我私人的,挂靠在货运公司,谢师傅是老司机,开我这辆车没几天。”徐某承认,他知道三桥不准重型货车通行,而且事发时车辆确实存在超载现象。当时车上装了27块钢板,每块约重3.7吨。根据徐某的描述计算,肇事车辆当时载重约100吨,而这辆半挂车的核定载重量仅为32吨,超重达200%。

  “我也知道车子超重,而且走了禁走道路,这也是没办法,不然没钱赚。”徐某说,从杭州城北到萧山,如果不走三桥,就要走绕城高速,这样要多跑20余公里路,现在运费很低,要是这样跑压根没钱赚。为了能多赚点钱,他只能多拉快跑,走市区的捷径。

  本版据《现代金报》新华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桥面 塌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