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平塘牛棚煤矿救援停止 23名被困者生还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1:12  新华网
7月4日,一名救援人员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望着正在排水的大口径管道。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一名救援人员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望着正在排水的大口径管道。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一名工作人员蹲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外。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一名工作人员蹲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外。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救援人员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救援人员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边,一簇小白花绽放。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7月4日,在牛棚煤矿事故井口边,一簇小白花绽放。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贵州黔南州平塘牛棚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停止

  新华网贵阳7月17日电(记者黄勇、王新明)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牛棚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决定停止抢险救援工作。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及相关善后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牛棚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指挥长、贵州省安监局局长李尚宽17日对记者说,国家煤监局、贵州省多次组织水利、地质、水害治理等专家现场考察论证,充分听取抢险救援人员、被困人员家属的意见后,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基于以下因素考虑,已在16日16时停止牛棚煤矿抢险救援工作。

  一是井下被困人员已无生还可能。7月2日9时30分牛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至16日下午已整整过去了14天,除两名遇难人员遗体经水浸泡漂浮上来被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均下落不明。根据牛棚煤矿矿长及其他矿工讲述,井下被困矿工的位置在海拔690米处,这个地方已经完全被水淹没,没有生存空间,目前井下水位距离矿工被困处仍有约50米深,专家判断被困人员无生还可能。

  二是井下补给水量大,完全抽干时间漫长。李尚宽说,抢险救援14天来,已累计抽排水40.6万立方米,这在国内透水事故抢险中都很少见,但补给水仍源源不断,目前能看到流量较大的进水点就有4个,水位以下的进水点有多少难以判断。

  三是井下情况复杂,不安全因素多,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和二次事故,对抢险救援人员构成威胁。李尚宽介绍,事故发生后,为赶时间抢进度力争救人,采取了一些非常规作业办法。另外,井下采空区面积大,原有的保护措施不强,很多地方在采空后没有做支护顶板,仅留下几个煤柱作为支撑,在经水长期浸泡后,煤柱易发生变形,垮塌,一旦发生大面积垮塌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李尚宽说,现场抢险救援工作停止后,牛棚煤矿的矿工已经疏导回家,井下的抢险救援设备正在清理、外运。当地政府部门将对牛棚煤矿进行封闭,等到枯水季节后再作考虑。

  7月2日9时30分,牛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3人被困井下。经过紧张抢险,救援人员发现2名被困人员遗体。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贵州 牛棚煤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