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多次以经济压力大为由索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3:10  央视《法治在线》
资料图: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 资料图: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

  【导语】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天上午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被执行了死刑。法院审理查明,作为一名正厅级干部,许迈永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贪污财物共计达1.98亿元,并有多处房产,那么,这个人称“钱多、房多、女人多”的贪官,都有哪些惊人的犯罪事实呢?

视频:回顾许迈永庭审现场 坦承犯下严重罪行来源:CCTV新闻频道

  审判长(二审画面):“下面核对被告人的身份,被告人你的姓名?”“许迈永”

  法院审理查明,许迈永利用担任杭州市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杭州市副市长、杭州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便利,先后收受、索取他人贿赂人民币1.45亿余元,侵吞国有资产人民币5300多万元,滥用职权,违规退还有关公司土地出让金7100余万元,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

  本台记者冀成海:“许迈永贪污受贿的金额高达1.98个亿,这些钱几乎都与房地产项目有关,在权与钱的交易中,长期主政杭州市西湖区的许迈永,亦成为了政府官员与房地产商相互勾结、渔利的范本。”

  这个名为UN公社的房地产项目,地处浙江工业大学对面,开发商是浙江海陆集团,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海陆集团能拿到这块地,以及浙江大学校本部对面的剑桥公社等黄金地块,都是许迈永主政杭州市西湖区期间,与开发商权钱交易的结果,许迈永收受海陆集团董事长许飞跃的贿赂金额达2000余万元。据了解,许飞跃与许迈永还是远房亲戚关系。

  被告人许迈永(二审):“收到钱,我没有否认,我为人家牟利,我也没有否认;有些问题,虽然我是正常履行职责,不是刻意为对方牟利,但是对方送我钱,尽管我不是刻意为对方牟利,我是履行职责,但我也是受贿。”

  许迈永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款达830万美元,来自浙江坤和集团董事长李宝库,条件就是在许迈永的帮助下,浙江坤和集团拿到了这个名为西湖科技产业园项目的、102亩土地的使用权。由于这块地原属于浙江科技学院,在许迈永的运作下,省属高校享受的巨额土地出让金返还款7100余万元被奖励给了李宝库。

  公诉人(一审庭审画面 浙江宁波):“期间李宝库为感谢被告人许迈永的帮助,并求得其继续关照,许诺送给被告人许迈永2000万美元,后于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先后八次将共计830万美元汇至被告人指定账户。”

  检察机关指控,许迈永利用担任杭州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西湖区区长、杭州市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为杭州1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单位和个人,谋取土地项目开发权、返还土地出让金、变更用地性质、推进项目用地拆迁等事项谋取利益。许迈永还先后收受了汉帛中国前董事长高志伟2000万元,开氏集团董事长项兴良2500余万元,其中开氏集团在西湖区开发的西港新界、西溪锋尙等项目,都是许迈永亲自带项兴良考察商定的,而这些地原本并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政策。

  公诉人(一审庭审画面):“2001年下半年至2009年4月,被告人许迈永先后22次收受上述单位的负责人项兴良送给的人民币397.3231万元,1793万港元,40万美元,8万英镑,1万欧元,以及价值人民44.6441万元的玉器、手表等贵重物品7件,共计折合人民币2571.8799万元。”

  本台记者冀成海:“说到许迈永的房多,那究竟有多少呢?坊间的说法是25套,人民法院最后认定的是8套,其中在这个名为山水人家的小区,许迈永就曾一次性拥有过5套房子。”

  据山水人家的物业管理人员介绍,目前这个小区,一套130平米左右的房子售价大约在300万左右。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许迈永在山水人家曾一次性低价购买了5套房子,而山水人家的开发商正是浙江坤和集团,董事长就是曾送给许迈永830万美元的李宝库。

  公诉人(一审庭审画面):“2003年上半年被告人许迈永向李宝库表示想以低价购买山水人家二期清水湾房屋,与李宝库商定了欲购买的房源和价格,之后,被告人许迈永以朋友需要购房为由指使项兴良出面以人民币242.0314万元的价格从坤和建设公司购买了山水人家二期清水湾房屋五套,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人民币110.6799万元。”

  公诉人指控,许迈永低价购买了这5套房子后,2003年7月至2004年12月间,项兴良经许迈永同意,陆续出售上述房屋,并拿出人民币42万余元,和售房获益款一起,凑成150万送给了许迈永。

  据了解,身为政府官员的许迈永多次对房地产商表示,自己收入不高,两个弟弟是盲人,儿子在国外读书,经济压力大,想买点房子搞投资,有求于许迈永的房地产商对他的心思自然心知肚明。在西湖区的公元大厦,许迈永就曾借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解决项目用地拆迁事项,用他人名义,以低于市场价321万余元的价格购得房屋一套。检察机关指控,利用手中权利,低价购房获利是许迈永的常用手段。

  公诉人(一审画面 浙江宁波):“以及以明显低于市场价650.6462万元购买房屋八套。”

  除低价购买外,许迈永的另一个购房手段堪称“空手套白狼”。2004年许迈永向浙江海陆集团董事长许飞跃提出想买个商铺,随即以妻子的名义买下杭州市中心一间价值320万元的商铺,许飞跃付了钱后就把钥匙交给了许迈永的妻子,让她收取房租,从2004年到2009年许迈永落马,5年时间许迈永共收取房租150余万元。

  2009年4月,身为杭州市委委员、副市长的许迈永,在家中被纪委调查组成员带走,自此,这位疯狂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生活极度腐化堕落的前副市长宣告坠落。

  经开庭审理,2011年5月12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许迈永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审判长(许迈永案一审画面 2011年5月12日 浙江宁波):“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判决后,许迈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6月2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裁定,维持了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死刑判决。

  审判长(许迈永案二审画面 浙江杭州):“裁定如下,全体起立:驳回被告人许迈永的上诉,维持原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浮华褪尽,许迈永这位 “钱多、房多、女人多”的前副市长,终将一无所有地黯然离去。

  本台记者冀成海:“这里是杭州市萧山区的戴村,1959年2月,许迈永就出生在这里,据村民们讲,许迈永共有弟兄三人,他是老大,两个弟弟都是盲人,他的父亲也是一位盲人。”

  村民们讲,许迈永的父亲虽是盲人,但当年却是萧山有名的算命先生,人称“许半仙”,方圆几十里内,慕名找他算卦的络绎不绝,甚至要排很长的队,许家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钱财,在当地算得上数一数二的人家。

  村民:“他老爸是算命的,生意都很好的,当地也都很有名气的,钱也是很多的。”

  但不幸的是许家的三个孩子除了老大许迈永外,两个弟弟也都是盲人,现在许迈永的一个弟弟还在村里生活,另外一个弟弟从盲校毕业后,在萧山区残联做推拿。身为老大的许迈永,不但视力正常,还天资聪慧,1975年在当地中学毕业后,考入萧山湘湖师范大专班,毕业后分配到萧山县城的一家中学当物理老师。

  1984年,在学校正准备提拔许迈永做副校长时,恰赶上当时的干部年轻化浪潮,县城所在地城厢镇拟招一位分管文教的副镇长,时年25岁的许迈永刚好符合条件,就此走上仕途,并且一路顺风顺水,直到24年后官至正厅级的杭州市副市长。

  被告人许迈永(二审画面):“党和人民给了我崇高的荣誉和地位,我本应该更好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工作,做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来报答党和人民的深情厚谊,现实我却忘记了党的宗旨,走向了人民的反面,犯下了严重的罪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许迈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