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反对外部大国插手南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 声

  南海问题是19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东盟是否搞出了“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成为记者会上最火爆的提问。

  巴厘岛上空弥漫的“南海问题热”有明显针对中国的色彩。不过,围绕南海问题还有另一个大国的身影,这就是美国。去年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此后南海问题一路升温。就在巴厘岛会议前,美国军舰开到越南,美国和越南海军联合军演仍在进行中。马上要在巴厘岛亮相的希拉里·克林顿又将有何高论,人们有理由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我们不赞成把双边争议的问题放到多边场合,反对外部大国插手南海问题,这既不表明中国理亏,更不意味着中国惧怕什么。我们坚持这一主张只是不想使问题扩大化和复杂化。

  东盟个别国家和中国之间关于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议是客观事实。每一寸领土都是神圣的,对小国如此,对大国也一样。不管问题本身有多敏感,但并不可怕,更不会成为一个死结。通过非和平手段解决领土争端的时代已经过去。早在60年前法国和德国就通过推动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了结历史宿怨,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探索出欧洲一体化道路。富有智慧的亚洲国家同样有能力切实维护南海稳定,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早日彻底消除南海争端。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鲜明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和平协商共同解决这一原则立场,源自中国的时代观。基于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的判断,邓小平开创了改革开放伟业。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不仅壮大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同时也让中国人的心胸更加开阔、处理复杂问题时更有耐心,“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已经成为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所以是一个好文件,首先是因为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强烈意识到,解决南海问题需要和平、友好与和谐的环境,需要为解决分歧和争议创造有利条件。各方在文件中明确承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探讨建立信任的途径。近10年来,中国积极推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后续行动进程,力争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遗憾的是,个别国家并未对此予以配合。

  巴厘岛会议前,东盟个别国家竭力推动搞出一个“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甚至通过媒体放风“希望在美国和日本等国的合作下解决该问题”。姑且不去评论这一倡议的初衷,在目前的南海问题氛围下,如此“强力推动之举”有现实基础吗?联系到个别国家试图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来对中国施压,我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问题:所谓“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真意何在?是不是要在约束中国的同时,放开自己的手脚?不成熟的“行为准则”会不会无法产生“约束力”,反而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现在的东盟的确需要进一步推动内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诸多方面的整合。然而,期望借南海问题国际化来加强内部整合、提升国际影响力,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这样做,轻则会影响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重则会“伤及这一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

  南海争端不符合中国和东盟的根本利益。我们把南海问题放到本地区未来共同发展繁荣的高度去考量,就一定会更充分地理解和平协商共同解决的意义。现在需要做的是给南海争端降温,全面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为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我们相信,中国与周边国家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南海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