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参议员致信戴秉国称南海局势可能损害美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5:32  人民网

  □晚报记者 章磊

  随着东盟系列会议本周在印尼的巴厘召开,南海问题成为与会各方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美国方面又传出针对南海问题的言论。据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以及共和党参议员、前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再次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

  美参议员公开发难

  据《金融时报》报道,克里和麦凯恩在给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的一封信中,向中国发出警告称,近期在南海发生的摩擦,可能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国家利益”造成损害。据报道,这封信是克里和麦凯恩对戴秉国上月一封函件的回信,19日公开。

  克里和麦凯恩在信中宣称:“我们担心,近几个月来发生的系列冲突事件,已经在该地区导致紧张局势。如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来缓解,今后事态可能进一步升级,进而危及美国的重大国家利益。 ”

  信中要求中国在未来几个月里,扮演领导角色,降低紧张局势,例如澄清中国对南海权利主张的性质,以及与东盟加强落实南海行为准则。

  《金融时报》分析称,克里和麦凯恩的言论,与希拉里去年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向附和,可能引发中国方面的不满。希拉里去年7月在越南河内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时,曾把南海问题与“美国国家利益”挂钩,招致中方严重不满。

  美政府对华语调缓和

  在即将于巴厘召开的东盟系列会议上,希拉里将再次发表讲话。分析人士指出,南海的紧张局势较一年前更甚。越南和菲律宾近期无端指责中国“骚扰”渔民和调查船只,还宣称中国的行为愈发激进。

  《金融时报》指出,在克里和麦凯恩向中国发难前,奥巴马政府就南海问题对中国的批评声已经变得柔和了许多。在今年6月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针对中国的言论语调缓和。

  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了美国不愿破坏与中国之间正改善的军事交流关系的意愿。不过,盖茨也向美国在东南亚的盟友明确表示,美国将保持在该地区的“积极军事存在”。

  《金融时报》指出,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今年1月访美以来,中美两国一直尝试维持双方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避免分歧破坏两国的对话。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南海 国家利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