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实施 超限运输车遇上路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6:53  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透视》

  供稿: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透视》

  播出时间:7月9日

  在一家物流公司的配送中心,管理人员正在给一只挂箱做体检。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车头加挂箱的总长,不能超过18米,挂箱的宽度不能超过2.5米,但这只挂箱的个头显然太大了,加上车头超过20米。

  然而类似的挂箱,占到了公司全部挂箱的30%左右。这家公司担心,把它们改小了以后,单位运输成本就要增加了。

  上海远成物流运作管理部部长李俊说:“因为你目前如果按照新的规定来进行车辆改型的话,我们车辆的装载量至少要减少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那意味着我成本增长,利润下滑,可能行业内都会面临这个状况。”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这样大个的挂箱在公路上跑,对安全是种隐患。但是物流行业目前竞争异常惨烈,大家只能竞相压低成本,因为你不用人家也会用;而且这样的挂箱在生产、销售环节都没人来管,既然能卖,为什么不能用呢?

  李俊说,“你做这种车型,我也做这种车型,大家都做这种车型,而且国家是允许上牌的,当时也没有说不允许。”

  超限车遇到的尴尬,跟前不久在全社会引发关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整改一事,非常相似:由于生产、销售、上牌、上路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缺位,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今已呈泛滥之势。职能部门为规范管理出台的一份文件,要求限时淘汰在用的超标车。这个规定引来了骑车人和电动自行车厂商的一片质疑,因为目前市场上这样的车已经占到了半壁江山。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李晔认为,“这相当于原来不合理的现象,存在比较久以后,

  跟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要到对它进行改变的话,应该对某些群体会产生一些伤害的。”

  运输企业表示,政府部门出台规定对安全运输行为加以规范,他们愿意支持。但是他们也希望新政策能兼顾到他们的利益。比如,超限车辆须提前15到90天提交通行申请,这对车辆的调配要求过高。

  上海华敏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华说,“办证的提前量能不能两到三天,不要拉得这么长。我们的车子流动性比较强,如果15天以后这个车固定要做的话,那意味着这个车事前所有的一切协调的成本都会上去。”

  专家认为,如果政府职能部门能在设计事关民生等重要领域的政策法规前,进行充分的社会影响分析,那么就不仅能了解有关利益群体的诉求,从而及时加以平衡,也能推动政策出台后的落实。李晔表示,“不但这项政策这项法规对社会是有好处的,还要识别出这些政策这项法规,对哪个群体可能会产生伤害,我们要把它识别出来,采取一些妥当的政策。”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