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慈善总会11月起公开账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朱昶宇报道:20日,广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升广东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副省长刘昆要求,从今年11月开始,广东慈善总会账目彻底公开。

  公布社会责任报告

  刘昆说,广东慈善总会要完善监事会制度,强化制度监督,要邀请其他社团如注册会计师协会、律师协会、审计协会等专业社团的代表进入监事会,优化监事会的构成。

  同时,省慈善总会每半年应向社会公布社会责任报告,明示总会所履行的社会责任,报告善款的筹措情况,公布善款的使用效果,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总会筹集的所有慈善资金只能用于慈善项目运作、管理、推广等直接开支,绝不能用于无关项目,特别是不能用于总会日常开支和‘三公’经费。”刘昆说。

  进出账目彻底公开

  刘昆表示,给足省慈善总会三个月调整时间,之后要按新规定运作。即从今年11月起,善款筹集、使用、效果要彻底公开,并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刘昆要求,总会每年筹集到的款项及使用情况,向监事会报告后要向社会完全公开,财务应细化到“目”。定向筹集到的款项使用、管理情况,要向监事会和捐赠者报告,除捐赠人要求不公开的外,其他应向社会公开;非定向筹集到的款项使用、管理和各种费用情况,要每季度向监事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刘昆说,慈善总会还要规范慈善账目的管理,所有账目资料都必须及时整理归档,随时提供给媒体和公众查询。

  在最近的捐款活动中,部分单位涉嫌“强行摊派捐款”。对此,刘昆同时强调,要坚决杜绝“强捐”行为,违规者要严肃处理,必要时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