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载客车京珠高速起火41死 疑有乘客携易燃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01:54  新京报
这是客车起火后救援现场的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客车起火后救援现场的照片。新华社发

客车已被烧成骨架。 客车已被烧成骨架。

现场留下十几个装有遇难者遗物的袋子,在大巴的行李舱里有海螺、贝壳等水产品。 现场留下十几个装有遇难者遗物的袋子,在大巴的行李舱里有海螺、贝壳等水产品。

7月22日,驻马店159医院烧伤救治中心医护人员救治重伤者。新华社发 7月22日,驻马店159医院烧伤救治中心医护人员救治重伤者。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22日凌晨,京珠高速从北向南938公里又700米处,信阳明港附近一辆大客车燃烧,导致41人死亡,6人被救出。据查,该车严重超员。

  客车高速着火救出6人

  事故客车车牌号为鲁K08596,为双层卧铺客车,核载35人,隶属于威海交运集团。

  21日9时45分,该车从威海发车,向长沙市进发。22日4时许,当车行至京珠高速938km又700米处,即信阳市明港镇境内突然着火。

  现场痕迹显示,客车由北向南行驶,撞毁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一侧护栏,与护栏的摩擦距离20米左右,最终停在中间隔离带上。

  据现场组织救援的河南省安监局局长张国辉介绍,经初步调查,事发时客车共载乘客47人,紧急救出6人,其余41人死亡。

  信阳市公安局介绍,救出的6人中,1人重伤,已被安排在驻马店159医院救治。医院救治医生介绍,重伤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包括中度烧伤的驾驶员在内的其余5名伤者在信阳市中心医院救治。

  部分遗体被烧至炭化

  事故现场,客车被大火焚烧得只剩骨架,部分遗体被烧至炭化,目前被民政部门运走。现场留下十几个装有遇难者遗物的袋子,在大巴的行李舱里,有大量海螺、贝壳等水产品。客车上其余物品的焚烧残留物已被有关部门收集起来。无法辨别的遗体,只有通过DNA验证才能辨别身份。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封锁了高速3车道,留下一条紧急停车道通行,交警称未现拥堵。

  河南省安监局局长张国辉介绍,客车荷载人数35人,属严重超员。被中度烧伤的客车驾驶员目前在接受公安机关问讯,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已到现场,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 回忆

  爆炸起火到停车仅滑行160米

  中途上车乘客称车上座位已满只能睡过道

  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受轻伤的丁清发告诉记者,他家住山东省郓城县双桥乡丁庄村,他们一行6人是从菏泽上车的,上车时车上的座位已经满了,他和朋友的孩子就只有躺在过道里,其余人也都各自找地方躺下。

  “半夜时,我正在睡觉,只听见‘砰’的一声,一个火球落下来,我就赶紧往外跑,当时整个车内都是火,什么也看不到,不知道从哪里逃了出来”,丁清发说。

  “我出来一看朋友的孩子没出来,我就大声喊,但只听见车里面有尖叫声,整个车烧得很厉害,下面是火,上面是黑烟,烧得越来越厉害”,丁清发的腿、胳膊和面部均有不同程度的烧伤。

  另一位受伤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就从车的后部听见砰的一声爆炸声,车从起火到停车,仅仅向前滑行了160米。

  司机比较有经验,客车失火后,他将车辆开进了高速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否则,造成追尾后果损失可能会更大。

  ■ 现场

  车体下部留有大量海产品

  在事故现场,一股遗体烧焦混和车辆及物品烧毁的恶臭味弥漫现场。客车只剩下一个黑黢黢的骨架。

  事故车辆外部已烧至完全无法辨认车体颜色及具体型号,车门车窗等全部烧毁,汽车轮胎只剩内部铁丝。

  在车体下部留有大量的扇贝等海产品,可能是有乘客从威海购进的。

  车体旁边堆放有几十个黄色蛇皮袋,工作人员说是从车上清理下来的烧焦物品的碎块,遇难者遗体已被清理走,现在进行DNA检测,便于辨别身份家属认领。

  高速路中部围栏,已被车撞毁二三十米长距离,大概在60米开外发现有一大堆碎玻璃。据猜测,可能是当时车上远离着火点的乘客发现车体起火,立即砸碎窗玻璃,企图逃生。

  目前,该段高速公路两旁各留有1条车道通行,交通畅通未受影响。

  ■ 救治

  伤者及时送往医院

  事故发生后,6名伤者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包括司机在内的5名伤者被送往信阳市中心医院,另外重伤者被送往驻马店解放军159医院全军烧伤中心进行救治。

  159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重伤者被送往医院时,全身90%特重度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处于烧伤休克状态。目前该院已经对其采取气管切开和焦痂切开措施进行救治。待伤者情况进一步稳定后采取进一步治疗。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该重伤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仍处于休克期。

  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任书伟介绍,该院接治的伤员,目前病情稳定,情绪安稳,也可以吃饭了。

  ■ 应对

  两部委工作组现场指导救援

  接到报告后,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组织研究,紧急与公安部联系沟通,并由王德学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地方政府做好事故救援工作,组织查明事故原因,救治伤员,处置善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22日,王德学等人已赶到现场。

  昨天下午,事故车辆隶属地山东省威海市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做好善后,并在全市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

  威海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汤光运为组长的处理小组,目前汤光运已带人赶赴河南信阳协助处理事故。

  ■ 探因

  疑有乘客携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专家排除客车自燃可能;客车驶入河南境内后没有再上新乘客

  本报讯 双层大客车突燃,41人死亡6人受伤。专家初步断定,基本上可以排除客车自燃引发大火;车内可能携带了易燃易爆物品。记者从安监部门了解到,他们也怀疑车上携带有易燃易爆物品。

  基本排除客车自燃

  记者从信阳高速交警及消防部门了解到,起火客车是从汽车后部开始起火的,火势起来很快,加上是凌晨4点,车内的乘客大多都在熟睡中,几乎没有逃生的机会。

  幸存者丁清发回忆称,先听到车后部“砰”的一声爆炸声,客车尾部先着火,随后火势迅速蔓延。从着火到客车被迫停下,一共只有160余米。

  专家初步断定,从火势燃烧的情况以及时间上可以判定,基本上可以排除是客车自燃引起的大火。车内携带了易燃易爆物品。记者从安监部门了解到,他们怀疑车上携带有易燃易爆物品。

  客车一路未被查出超载

  事故伤者丁清发告诉记者,火烧得非常快,他问逃出来的驾驶员有没有灭火器,驾驶员说火太大,有灭火器也没有用。

  丁清发家住山东省郓城县,从菏泽上车,当时车上已经很拥挤,他和朋友的儿子躺在了车门最前面的一排。据调查,这辆客车超载了12人。

  这辆过道上都躺满了人的客车,从威海到信阳途中,没有被查出超员。目前,尚不知是有检查蒙混过关,还是被轻易放过,或者压根就没有相关部门检查超员。

  据了解,这辆客车在驶入河南境内之后,没有再上新的乘客。多少是半路上车、是否经过安检、是否轻易能将易燃易爆品带上车等问题,有待相关部门解答。

  驾驶员可能是老司机

  调查事故的有关专业人士估计,事发时,客车应该是逐步滑行或者栽倒到隔离绿化带上的。司机应是有经验的老驾驶员,他将车靠在隔离带上,这样可以确保更多人生还,也不影响后面车辆行驶。如果车当时停在高速公路上,正值凌晨,可能引发事故。

  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司机早些停车打开车门,会有更多的人逃生。

  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 支招

  客车遇险情没有安全锤可用高跟鞋

  如果有乘客用安全锤敲碎玻璃,伤亡人数会不会减少?事故引发了对空调客车安全锤的关注。

  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遇到意外,如若车门打不开,乘客只要把锤尖在车玻璃上沿下20厘米处猛击,玻璃会从被敲击的这个点向四周裂开。此时,再用脚把玻璃踹开,人就可以逃生了。

  如果没有安全锤,乘客可以找一些身边的尖锐硬物,比如女士高跟鞋,男士腰带扣,这些都可以将玻璃敲碎。

  另外,大部分空调客车都在后部设置了逃生门和逃生气窗,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可就近迅速打开两个通道逃生。

  若遇到火情,人的情绪激动,容易导致呼吸急促,从而加快吸入浓烟的速度。因此,遇到类似险情,短时间内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快找到通风口或砸开玻璃探头呼吸,可增加逃生几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客车 起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