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渡江胜利纪念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3:14  新闻晚报

  家里珍藏一枚解放战争的渡江胜利纪念章,圆圆的纪念章上,一个指挥员举枪振臂高呼,下方是飘扬的军旗——这枚来自战火硝烟充满阳刚之气的纪念章,是一位离休干部、原解放军27军老战士送给我的珍贵礼物。

  觅得这枚渡江胜利纪念章纯属偶然。当时我在金山石化的下属企业里从事青年工作,回沪时顺道去青年职工家里家访。他的父亲是抗日战争参军的老八路,闲聊时告诉我,他是原27军转业的团级干部。也许是我对27军军史较为熟悉而博得老人的好感吧,临行前,老人把这枚珍贵的渡江胜利纪念章赠送了给我。我知道这枚纪念章来之不易,再三推辞。可老人说,凭我对27军军史的熟悉程度和感情,当受之无愧。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单位里的图书室是我放暑假的时候经常去阅读的地方。 《红旗飘飘》、《星火燎原》等军史丛书是我的最爱。从书中,我了解并熟悉了27军的前身: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首任纵队司令是赫赫有名的许世友将军;也了解了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部队在1948年的济南战役中,全歼城内守军,活捉国民党军名将王耀武,赫赫有名的“济南第一团”就是出自这支英雄的部队。原来家喻户晓的故事影片《渡江侦察记》,就是根据该军侦察大队先行偷渡侦察敌情的故事编创的。

  27军老战士馈赠的这枚渡江胜利纪念章我珍藏了30多年。也许在收藏大家眼里,这枚纪念章可能没有多少经济价值。但作为一个军史爱好者,我非常喜欢这枚来自原27军老战士的馈赠。我珍藏这血与火的精灵,也珍藏着那位27军老战士对老部队的浓浓深情。

  (金洪远)

  秀出你的收藏故事,分享你的收藏乐趣。有意投稿者请发邮件至:xwwb.hk@gmail.com,并请注明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